[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创新为锋,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迈入快车道

时间:2023-02-03 17:23|来源:|浏览量: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频频传来好消息:1月19日,园区新增5款药品成功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累计纳入医保17款;1月30日,苏州旺山旺水和君实生物联合研发的口服新冠药获批上市;积极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新认定省级研发机构123家,占全市1/3,首批省级创新联合体入选数占全省1/3;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成功入选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生物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多年的精耕细作下,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态和创新能力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22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成绩单显示,园区生物医药企业超2200家,产业产值超1300亿元。在创新药领域,累计一类新药临床批件562张,上市新药22个。

生物医药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药是其中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3月,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以园区为主阵地的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致力建设成为在生物药领域代表国家水平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战略科技力量,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深化“揭榜挂帅”,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在全球销售额最高的前十名药品中,生物药销售占比超六成,从原研商所属地域来看,榜单几乎被美国制药公司垄断。

尽早在生物药领域布局,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创中心创新运用“揭榜挂帅”机制,牵头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去年4月,国创中心首发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凝练形成新型高效递送系统,新靶点、新机制核酸药物发现研究,以及核酸药物原液生产主要原材料、仪器设备开发三大技术攻关方向;今年1月,国创中心发布细胞疗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指南,重点关注细胞疗法全产业链相关的前瞻性和应用性技术研究,为实现细胞疗法满足临床需求奠定坚实基础,吸引聚集了一批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关键技术攻关、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李霁雯表示:“作为园区着力打造的一区两中心之一,国创中心通过创新‘揭榜挂帅’服务模式,聚合头部创新资源,倾力构筑生物药先发优势。”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创中心将瞄准生物药前沿和关键环节,锻长补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联合联动创新,打胜平台集群效应阵地战

生物医药是一个集群发展的产业、龙头引领的产业,推动协同创新、引导优质资源倾斜、形成创新主体活跃的良性循环体系是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的内在要求。

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勰介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公共技术平台支撑,但这些平台通常具有公益属性,投资大,短期内难以产生收益。国创中心根据行业发展的阶段和特点,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技术平台,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自成立以来,国创中心已形成了“七大类、二十项、六十条”任务清单,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大院大所,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等科研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启动合作共建工作。

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中,平台型企业也是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支撑。

由百奥赛图牵头成立的多玛医药宣布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落地运营,目标是建成孵化平台——专业孵化前沿领域的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

全球最大ClassA级共享实验室苏州分中心——苏州飞镖国际创新中心开业,将根据园区特色打造出独特的Biotech创新基地,为创新企业提供研发支持,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用心培土,静待花开。在产业平台及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园区持续汇聚全国优秀科研力量,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培育一批生物药领域的顶尖企业,释放产业集群效应,为生物药领域基础创新抢占产业制高点。

厚植创新沃土,打好优质产业生态持久战

没有“从天而降”,更非“一日之功”。

园区紧贴国家战略方向与产业发展前沿,把准市场发展规律和技术创新逻辑,及时提供各项配套服务的雨露滋养,产业发展的种子自然而然就长成了枝叶丰茂的参天大树。

聚焦生物药科研成果转化。2022年,国创中心推动区域29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选“2022中国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上市企业总数达24家;推动区域新增Ⅰ类创新药临床批件151张,新增上市新药6个;助力70家生物医药企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约150亿元,区域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果已得到国际大药企的认可。

聚焦生物药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成功举办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成立江苏省首家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发布《RNA疗法行业研究白皮书》、《生物医药临床研究白皮书》、《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

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缩影之一,前瞻布局,谋划在先,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助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迈入快车道。

创新发展,未来可期。站在新的节点上,园区将持续推进一区两中心建设,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通过联合、协同全球顶级创新资源,积极构建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 吕依

2023年2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