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唯亭街道:探索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4-04-08 10:30|来源:|浏览量: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以“三整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职能入网、服务进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创新“党建、审批、网格、执法、指挥”五大基础体系,打造“治理、服务、数据”三大核心闭环,通过数字赋能、智慧治理,为基层治理增“数”增“智”,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唯亭路径”。

开拓党建“智慧脑” 建强基层“主心骨”

唯亭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数智”新模式,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优势,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智治、高效协同。街道全面接入园区智慧党建“星”平台,依托数据库对所辖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预警,为基层党组织分类晋级管理提供数字支撑。同时,街道整合“线上+线下”学习资源,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以微党课等形式常态化推送党的创新理论等内容,让党员随时随地“掌上学习”。街道还构建“入户探访—整理需求—链接资源—提供服务”全过程生态链,整合社区党建共同体资源,通过“点单派单”服务模式,去年全年累计完成群众“微实事”410件;建立和完善社区“接诉即办”机制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累计办结民意诉求1335件。

整合指挥“一张网” 盘活治理“一盘棋”

以信息化为支撑,街道建设运营功能集成、数据集成、应用集成、服务集成的“智慧唯亭”一体化平台,切实提高了街道在统筹调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在地理、法人、人口三大基础数据库及党建引领等六大常驻性功能模块基础上,街道横向打通园区IOC、“一网通办”、数字城管等诸多系统平台,纵向开发了网页功能端、手机移动端等多元用户端口,为系统赋予巡查发现、处置服务、数据分析等100余项功能,同时建立数据信息更新机制、三级指挥体系和应急管理预案,有效提升管理调度能力,目前累计流转工单40万余条,处置率达95%以上。

激活网格“小细胞” 畅通社区“神经元”

唯亭街道以数治为支撑,以网格为底座,探索构建“数字+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破解网格治理的难点、堵点。街道健全“1+37+336+1024”精网微格,完善“苏城网格通”系统、“一标三实”和重点人员等基础数据,健全网格节点管理,推动支部建在网格、资源整合在网格、服务下沉在网格;通过在网格手机安装“智慧唯亭”客户端,实现力量在网格聚合、资源在网格集成、事件在网格处置;运用“知社区”平台,确保居民信息数据准确、鲜活。

搭好服务“连心线” 答好人民“满意卷”

为提升行政审批的速度和便民服务的温度,推进政务服务更加简约、便捷、高效,街道搭建“1个便民服务中心+7个基层工作站+365名党群专员”便民服务架构,配备12台自助服务终端,完善数字基座建设,全方位覆盖辖区群众政务需求。同时,依托“融易办”等小程序受理社保、民政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服务群众“不打烊”。在集中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上门办、一号办“六办”服务的基础上,街道还先后试点“全程网办”“跨省通办”“一证办”“免证办”等服务新模式,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街道还建立“上下连通、纵横互联”工作体系,开放共享“一网通办”系统平台,全面打通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以“工单式”链入街道集成指挥中心“智慧唯亭”系统平台,以“网格式”对接街道网格管理局,让居民不出门办成事。

升级执法“传感器” 擦亮街道“风景线”

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实、细、精”水平,形成权责分明、高效实用、科技赋能、长效运行的城市管理数字化执法体系,唯亭街道将执法区域划分为24个网格,网格队员统一配置5G执法记录仪并使用一体化的网格化终端完成信息采集、问题上报、工单处置等工作,自平台上线以来,城市管理网格员共巡查里程11.19万公里,累计上报工单26.84万件。街道积极探索并推广非接触执法应用场景,运用视频监控、影像摄录等科技手段,对城市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立体监管,依托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探索“地+空”执法模式,实现立体监管有效衔接。同时,整合数字城管系统、12345热线等多部门信息,打通网格队员、执法人员、职能部门之间的双向反馈和配合渠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街道案件及时办结率达100%。

下一步,唯亭街道将继续当好“改革先锋”,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治理方式变革,探索实践更多基层社会治理“唯亭蓝本”,全力打造“北部新中心、幸福新唯亭”,为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编辑 夷亭轩

2024年4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