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片区:托育机构信用监管 让幼有所托、幼有善托

时间:2024-04-03 09:12|来源:|浏览量:

托育机构种类繁多,市场上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杂、监管机制不完善,家长难以辨别,不敢轻易送托。为解决这一难题,苏州工业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探索构建托育机构行业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行业监管、服务规范等方面创新改革,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有效融合。近期,托育机构信用监管在苏州自贸片区推行,这也是江苏省内率先以信用评价提升托育机构监管质效的创新案例。

早在两年前,苏州自贸片区就开启了托育机构信用监管的探索。为加强托育机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托育机构行业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托育经营“机构合法化、人员专业化、照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建设目标,创新“信用+托育”监管新模式,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统一、信息共享、便捷高效的托育机构信用评价机制和指标模型,每年进行一次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开展差异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促进托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辖区39家已备案且正在经营的托育机构已进行信用评价,评价指标涵盖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经营情况、安全情况、环境卫生、膳食质量、人员情况、投诉和负面舆论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和主管部门表彰等20项内容,评价结果为28家B级、10家M级、1家C级。后续将根据评价从监管方式、抽查频次等方面落实精准监管,对A、B级托育机构坚持“非请勿扰”,适度降低抽查频次,对D级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审查范围,加大日常督查频次,促进相关机构改善提升。

近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了公共信用数据+金融数据融合应用助企融资新模式、“信用+宠物诊疗”监管新模式、“园易融”等信用建设标杆案例。此次通过实施托育机构信用监管,苏州自贸片区以更加科学、精准的方式提升了托育机构监管质效,也为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托育、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建设托育示范机构、社区发展嵌入式托育服务机构提供了标准指引,为促进区域托育机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顾雅芳

2024年4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