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省唯一!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案件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24-04-09 11:13|来源:|浏览量:

昨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3年“铁拳”行动十大典型案例,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苏州同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普通食品广告中宣称保健和疾病治疗功效,发布虚假广告案入选,为江苏省唯一入选案件。

此前,该案已入选总局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八批)、苏州市2023年广告违法十大典型案例。经查,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当事人通过跨境电商方式陆续在某电商平台上架销售女性子宫卵巢养护精华、辅酶Q10、HVP水解蛋白铬螯合物、肺健康、褪黑素、精氨酸、白藜芦醇等7款商品,相关食品均未在国内进行保健食品注册或者备案,是普通商品,却宣称其有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支持心脏健康等作用,并突出宣传“提升‘精’力”“‘精’力旺盛”等。同时,当事人对宣称的“调整月经、远离心悸、调整血糖、清理肺片、美白、全网累计销售50万+瓶”等内容,也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当事人明知所售食品不具备相关保健食品功能、疾病治疗功效,却将相关违法用语嵌在图片中,企图绕过监管部门的监测,在宣传中突出产品某个成分功能,使用夸大、暗示的方法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及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以来,园区市管局科创分局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注重案件查办质量,查办的案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苏州桑德欧声听觉技术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入选2023江苏铁拳行动简报第7期;苏州麒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价格欺诈案入选江苏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信息简报;老爸优选健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广告中违法使用医疗用语、发布虚假广告案入选苏州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苏州橙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入选苏州市局2022年度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诺恩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发布含有禁止情形的广告案入选苏州市场监管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典型案例(第一批),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净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 吕敏

2024年4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