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行业首例 苏州片区首家企业通过企业信用数据信息出境安全评估

时间:2023-11-10 10:26|来源:|浏览量:

日前,位于苏州片区的企查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企查查”)申报的“企业信用信息境外查询平台”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成为企业信用信息查询领域全国首个数据合规出境案例。这对提升数据出境安全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国内商查行业在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方面提供了实践指引。


企查查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拥有海量企业信息、全面维度数据、庞大终端用户的创新公司,成立初始便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大数据挖掘、数据建模、行业标准定义和可视化分析技术等领域。依赖超强研发实力,打造了国内首款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随着市场加速扩张,辐射全国,企查查也走得愈发稳健,已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成为商查行业首个中国独角兽企业。


2022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实施了《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为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工作提供具体指引。为了响应我国贸易政策,满足境外企业在跨境商业活动中对企业信用信息的查询需求,增加境外企业对企业信用信息和营商环境的了解,企查查积极履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行业率先开展了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网信办相关要求,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境外查询平台”,对数据出境情况进行全面安全分析,包括数据出境业务情况、数据出境链路情况、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情况等,并在数据安全保护、系统安全防护层面采取了一系列健全的措施,最终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国家网信办审核。

随着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数字贸易正成为中国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企查查的企业信用信息境外查询业务提供了促进境内外企业之间信息互通的有效渠道,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境外投资“引进来”,帮助中国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机会,发挥了深化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关系的桥梁作用。


今年,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与党工委网信办积极服务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做好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和个人信息标准合同备案工作。其中,绿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系苏州首个数据安全评估案例,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首个外资企业通过数据安全评估的案例。

未来,苏州片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工作,研究区内重点行业数据出境负面清单,探索数据出境合规便利化方案,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合规的数据出境服务,服务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