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省唯一 园区查办案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

时间:2023-11-02 15:10|来源:|浏览量: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八批),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某公司在普通食品广告中宣称保健和疾病治疗功效、发布虚假广告案入选,为江苏省唯一入选案件。

该案线索来源于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经查,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当事人通过跨境电商方式陆续在某电商平台上架销售女性子宫卵巢养护精华、辅酶Q10、HVP水解蛋白铬螯合物、肺健康、褪黑素、精氨酸、白藜芦醇等7款商品,相关食品均未在国内进行保健食品注册或者备案,是普通商品,却宣称其有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支持心脏健康等作用,并突出宣传“提升‘精’力”“‘精’力旺盛”等。同时,当事人对宣称的“调整月经、远离心悸、调整血糖、清理肺片、美白、全网累计销售50万瓶”等内容,也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当事人明知所售食品不具备相关保健食品功能、疾病治疗功效,却将相关违法用语嵌在图片中,企图绕过监管部门的打击,在宣传中突出产品某个成分功能,使用夸大、暗示的方法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园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保障民生为导向,以案件查办为切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依法查处了一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违法案件,严厉打击“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另有多个案件入选省、市“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有力维护了放心消费环境和公平市场秩序。

编辑 赵安琦

2023年11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