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全省首家“生态环境监测智能实验室”建成启用

时间:2023-10-19 14:11|来源:|浏览量: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环境执法大队(监测站)主动提升数字化、自动化生态环境监测水平,创新应用思路,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及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水平生态监测支撑高品质生态环境,厚植园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本月,省内首家“生态环境监测智能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全国首家“污染源智能监测”应用场景全面启动,标志着园区生态环境监测已由传统迈向智能,科技赋能的“数字监测”新格局正加速构建。


创新引领新路径

智能应用落地“走前列”

智能实验室以国家标准方法为基础,参照国家地表水“9+X”监测评价模式,由全自动分液工作站、水质分析仪、分析流水线、智能控制及信息管理等系统有机集成,打通了样品分液、前处理、分析测试到数据的全环节分析步骤,实现了地表水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项目全流程智能化分析,推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为生态环境监测提供了创新样本。

锚定监测新目标

智能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初,监测站开展了智能实验室的可行性调研,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了提质、降本、增效的建设目标。3月,建设工作立项启动。7月,高效完成了300余平方米的智能实验室装修及27个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并在8月试运行。9月,开展与传统实验室并轨监测。经园区全部228个水体320个断面反复验证及性能优化,10月8日智能实验室顺利通过了运行评估审核,目前已正式投用于园区全区域水环境质量监测。

推动实现新成效

智能监测质效“双提升”

智能实验室的建设标准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消除了传统监测的人为误差,分析的每一个环节均全程留痕、可追溯,全面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促进了监测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目前,每日可不间断分析样品至少60组约300个有效数据,节约人力成本高达75%以上,缩减试剂消耗50%~80%,综合成本下降60%以上,智能监测让生态环境更绿色、更低碳。

接下来,园区环境执法大队(监测站)将持续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数字化改革的要求,用“生态环境监测智能实验室”的“小切口”,构建监测业务开展与能力建设“大场景”,创新监测技术体系,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果敢担当,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

编辑 园网

2023年10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