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在建项目可分段验收

时间:2023-10-03 09:37|来源:|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苏州工业园区向着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不断迈进,建设规模大、周期长、建筑功能多样的项目不断增多,如何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如何能更快地让项目发挥效能,是园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园区规建委着眼于服务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梳理堵点难点,广泛征求意见,积极研究借鉴,抓住一头一尾关键节点,创新性提出了两大举措:2022年,园区出台《关于全面实施桩基先行的通知》,为项目建设开工按下“加速键”;近日,园区正式印发《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分段竣工验收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助力园区在建项目早竣工、早交付、早投产。

“分段验收”区别于以往竣工验收制度中的“整体验收”,园区区域内的在建工程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可将项目划分为单位(子单位)工程单独或合并组织竣工验收,提前投用。


传统竣工验收制度中,建设项目一般需要进行整体验收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导致时间周期较长,已建成部分不能及早投入使用,企业成本较高、负担较重。推行探索创新“分段竣工验收”模式,有利于企业节约建设工期和成本,尽早发挥企业投资效益。

《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工程分段竣工验收所遵循的原则、前提条件、实施程序等事项,总体按照“功能完整、分割合理”的基本原则,在符合质量安全要求,满足独立、完整的使用功能,不影响非验收区域独立施工条件的大前提下,方可申报分段验收,充分平衡了施工工期、施工安全、造价成本、质量水平各个方面因素。

接下来,园区规建委将与其他部门密切合作,通过宣传宣贯、上门服务、个性化辅导等多种手段不断推进分段竣工验收工作,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助力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力量。

编辑 园网

2023年10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