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6项案例入选全省创新实践案例

时间:2023-09-20 14:59|来源:|浏览量:

日前,省自贸办发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创新实践案例,苏州片区6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将在全省示范借鉴。

本次入选的案例涵盖政务管理模式创新和流程优化、司法保障自贸区建设、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多个领域创新做法,综合体现了苏州片区在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畅通产业链双循环等方面取得实效。

打造高效政务服务品牌

苏州片区行政审批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奇葩证明”等问题,依托“一网通办”权威用户认证体系、事项库、电子证照库,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多途径实现证明材料免于提交,推动“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升级。

2021年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免证清单(1.0版)》,400余项业务的800余份材料实现免于提交。2022年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免证清单(2.0版)》,500余项业务的1300余份材料实现免于提交。“免证园区”覆盖7个区级大厅和35个基层工作站500余项服务事项,电子证照调用累计超400万次,极大降低了办事成本。


居民通过“免证园区”一键调用6类证照完成入学报名

为有效破解审批监管执法“职责不清、信息不畅、责任不实”的痛点,苏州片区在国内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体系。制定专项管理办法,以“制度化”推动“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机制建设;打造“审管执信”信息化交互平台,实现办件信息自动向后推送,接收办件信息自动提醒,审批、监管、执法各环节与信用信息无缝联通。

目前平台累计确权上线575条审管执全链条“到部门、到处室、到个人”的业务事项;已完成监管事项库等8个监管数据库建设;已汇聚省、市、区各级数据超6800万条和一网通办汇聚的全量办件等数据。陆续开发了产研融易管、无感式联合监管、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模型、企业风险计算器等高效赋能应用,推动苏州片区社会治理能力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审管执信可视化大屏

营造富有活力的法治营商环境

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法院设立的首家国际商事法庭,集中管辖苏州市辖区内相应涉外商事案件及与开放型经济密切相关的案件。法庭首创涉外商事纠纷中立评估调解机制,引入中立评调员对涉外商事案件中的争议问题、纠纷处理方案提供专业评估意见,调解或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促进纠纷有效化解。联系外事、商务及司法等各相关部门,建立司法服务联动机制。为境外当事人提供身份在线验证、委托代理视频见证服务,以及远程视频听证、调解、电子质证“随讲随翻”、法律法规“随讲随查”等服务,提升涉外商事纠纷化解的智能化水平。

2022年,“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构建涉外商事多元纠纷解决新模式”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亮点举措”。


苏州国际商事法庭

苏州片区在全国首创“检速达”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一企一档”制度,精准发现企业风险隐患。针对司法审计和知识产权类案件,专门创建了《经济犯罪案件司法审计指南》和《知识产权权利人权益保障办案指引》,重点指引办案人员发现风险隐患。邀请具备专业知识、专门技能的人员,以同行领域的视角和平行评价的方式提出针对性防控建议。经综合分析研判后,向企业发送《法律风险提示函》,引导合规经营;向主管单位制发提示函,推动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制发《风险防控提示函》30余份,为区内3000余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商业秘密风险防控建议,共推动专项治理5次,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园区检察院建立检速达风险防控机制,护航“企业敢干”

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

为解决综保区贸易功能区企业非申报货物进出区存在查验手续繁琐、内贸货物运送时效低、拼车货物出入区备案难等问题,苏州片区开展非申报货物进出区管理优化改革。企业进出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市场主体作出承诺、达到审批条件即可简化进出区流程。开发非申报货物专用管理系统,引导非申报货物从专用卡口进入,卡口识别并匹配企业录入车牌无误即抬杆放行。提升试点企业安全水平,开展非申报货物事后稽核查,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目前,区内受惠企业53家,每票非保税货物通关效率提升30%。


非保税货物通道

苏州片区以数字化赋能物流行业,融合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海外仓+服务平台,对接关务、制造企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航运公司等数据,构建跨境电商全流程数据化管理模式。打造双循环供应链大数据底座,简化海关监管流程,为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融资和结算业务提供数据支持。构建智能合规通关数字贸易平台,打通企业、通关、物流、海关等各外贸供应链节点,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开发跨境全流程供应链可视化平台,帮助企业准确把握货物运输状态、提送货状态、轨迹路线,提升物流配送效率,实现供应链可控监测。

目前,借助海外仓+服务平台和物流信息系统,使用头程运输、仓储管理和本地配送等流程,可提高20%跨境物流时效;运用AI+OCR技术提高通关智能化水平,提升通关效率20%。


集成数字化物流平台

今年恰逢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苏州片区也迎来挂牌四周年。一直以来,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90项,1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立足新起点,苏州片区将继续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努力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跨境数据有序流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贸易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首创性、引领性、集成化、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为经济发展赋能增效,在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过程中贡献更多“苏州经验”。

编辑 园网

2023年9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