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胜浦街道:群众敢首创,说“敢”就“干”

时间:2023-02-07 14:56|来源:|浏览量:

开年第一会,苏州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发出“四敢”最强音,提振“四敢”精气神,吹响“四敢”集结号。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突出“四敢”导向,健全完善“群众敢首创”的机制平台,推动“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

建立“群众敢首创”的保障机制

胜浦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管理模式,搭建社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红管网格员、党员群众多方主体参与的红管议事会平台,建立“大事见面谈,小事随时谈”工作机制,形成标准化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为群众首创提供制度保障。吴淞社区通过“路灯会议”让讨论“走出”会议室,走入居民,针对居民反映的楼顶太阳能热水器老旧、生锈、废弃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吴淞社区联合物业拆除楼顶太阳能热水器150多个,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社区已成功调解居民大小矛盾20余起,有效解决楼道乱停车、休闲长廊凳子维修等大小问题30余个。在丰茂社区第五期红“丰”议事会上,“30栋大厅顶部采光井处漏水”“地库B2层绿化休息室、纸盒堆放”等20个议题被居民提出并展开热烈讨论,2位热心居民表示将捐赠4万元用于小区东门隔离带的提档升级。


赋能“群众敢首创”的基层力量

胜浦街道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着力培育和赋能社区能人、党员骨干、社会组织等首创群体和队伍,引导其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增能,强化群众首创作用发挥。闻涛苑社区的顾大爷不幸遭遇车祸,由于肇事方家境困难,无法支付赔偿金,高额的医药费给顾大爷一家带来了极大压力,这个小家庭亟需社区大家庭的帮扶助力。老书记工作坊成员刘海泉、苏龙德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上报社区,牵头建立社区重点人员志愿帮扶机制,提议从物质、精神、服务等各个层面进行帮扶,制定了就医陪诊、实物帮扶等“菜单式”帮扶救助工作计划。同时,依托社区重点关爱人群信息库,老书记工作坊探索建立常态化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及时掌握社区重点关爱人群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打造“群众敢首创”的便利渠道

近年来,胜浦街道不断完善网格工作机制,探索打造“党员联户、网格员联户”的网格化双联户工作队伍,依托“红色管家”平台,设立“我是向阳花”“我是啄木鸟”“我是孺子牛”三大模块,内容涉及工作纪律、巡查处置、民意收集、服务走访、信息采集、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事项,为群众首创提供线上畅言平台,激发群众首创热情。红管网格员蒯卫国在巡查楼道时发现楼道内污水泵老旧、管道锈蚀,影响正常排污,他立马通过“我是啄木鸟”线上反馈,积极协调各方将老旧管道更换一新;网格长张智炜针对社区僵尸车难题,耐心调研和沟通,制定僵尸车清理方案,清理“僵尸车”64辆。截至目前,近千名居民网格员通过平台建言献策4000余条,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26.6万余个,参与服务8.26万余次。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胜浦街道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群众的好建议、金点子源源不断汇集,谱写“靓丽新胜浦”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编辑 胜宣

2023年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