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唯亭街道西湖社区:铆足“敢”劲 开拓创新 再创基层治理新亮点

时间:2023-02-13 13:43|来源:|浏览量: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兔年伊始,提振“四敢”精气神的号角吹响,激励着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西湖社区上下勇毅前行、奋斗不息,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拓创新,首创“四五工作法”,以“敢”字开头、“干”字为先,持续加强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网融合 集聚担作为

西湖社区积极探索“五网融合”网格化治理模式,以“社区网格+警务网格+物业网格+志愿者网格+居民小组长网格”助力社区治理,形成治理合力。区域一体化运作模式不仅让网格力量分布更均衡,在遇到重点工作、突发情况时,还有充足力量,进行人员补充、灵活调配。在“五网融合”治理模式下,日常网格内的各项工作都能在社区各成员密切协作、群策群力下有序有效开展,大大提升了治理效能。

五社联动 合力暖民心

近年来,在社区搭台、社区志愿者参与、社会工作者支持、社区公益慈善助力、社会组织唱戏的“五社联动”多元化新型治理模式下,西湖社区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和人才优势,聚焦辖区居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开展资源链接、照料护理、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各项社会工作服务。结合社区国际化社区的特点,西湖社区在“五社群体”的共同努力下,培育了一支由多名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了友好力量。

五防共管 筑牢安全线

为进一步确保辖区居民安居乐业,西湖社区联合社区警务室牵头辖区各物业公司,安排警务人员、物业安保人员、社区网格志愿者等组建辖区各小区、各单位“五防”安全群,督促各物业主要围绕“防火+防盗+防疫+防诈骗+防突发性事件”开展常态化巡查治理。“五防共管”的工作机制,打造了社区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最小“细胞”。辖区8个商品房小区,1个开放式公寓商业街区,以及辖区内的北部市民中心、星湖医院、幼儿园、西湖湾生态体育公园等均建立“五防工作微信群”,各区域每天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在群内直接报备,社区及民警直接指导相关单位就地处置。

五联共治 突破新格局

西湖社区努力构建“五联共治”新格局,推进“联勤、联防、联控、联治、联训”工作模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奋力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快速反应的社会治理新体系,答出“治理效能”最优解。“五联”模式下,成立了“义警突击队”,在街道社会治理局、唯亭派出所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队伍纪律严明,应急处突、治安防控等实战能力也逐渐扎实。该治理模式入选“苏州工业园区社区治理优秀案例”“苏州工业园区民宗工作优秀典型案例”。西湖社区也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平安创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的一年,西湖社区将坚持用好“敢”字诀,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方向,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在生动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为“幸福唯亭”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夷亭轩

2023年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