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探索ESG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时间:2024-03-20 09:41|来源:|浏览量:

早春的金鸡湖畔,ESG之风拂面而来。

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单词首字母的缩写。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这三个要素不论作为整体还是部分,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规则的重要理念和实践要求。随着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发展推进大会的召开,这片开放创新高地再度奏响春日进行曲,厚植新质生产力,加速汇聚ESG产业链要素,点燃可持续发展热情之火。

从开放到创新:探索ESG发展“园区路径”

“双碳”时代的到来,使ESG行业成为了一个热门领域。

事实上,园区ESG产业已初具规模。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以来,持续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首批绿色园区、国际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等称号,单位GDP能耗、碳排放、用水量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去年年底,成为首批国家碳达峰试点园区。多年来,园区大力发展“2+4+1”特色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迅猛发展,为ESG产业奠定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园区集聚ESG产业规上企业数超200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超450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比重超30%。

在E-绿色服务领域,绿色服务企业近50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超60亿元;在S-企业社会责任服务领域,企业社会责任服务领域企业近70家,其中人力资源管理服务领域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在园区设有分支机构;在G-数智化管理领域,集聚企查查、思必驰、华为数字技术等相关企业110余家,营收占目前ESG产业营业收入总额逾六成。

“ESG代表着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趋势,好的企业不仅要创造商业价值,同时还要兼顾社会价值。”在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原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看来,倡导ESG理念、发展ESG产业,园区具有区位、开放、企业、人才等多重优势,绿色低碳事关可持续发展,没有好的治理,就没有好的效率,这是园区更好地落实高质量发展、深化中新合作的重要举措,期待园区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新探索、在系统化一体化推进ESG方面创造新经验、在ESG理论实践方面取得双丰收,成为全国的示范引领。

从理念到实践:六大工程13项任务“掷地有声”

ESG的本质内涵是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企业和世界企业深度对话的全新语言,体现的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面向未来发展的底气和竞争力。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ESG发展的若干措施》已正式发布,这意味着从理念到实践,ESG已在园区扎下根来。

《行动计划》确定了ESG三大重点领域,即绿色服务、企业社会责任服务、数智化管理服务,同时明确到2025年,全区ESG产业规模超650亿,较2022年增长超50%,到2030年,集聚一大批引领前沿的ESG服务机构、世界一流的ESG应用人才,成功探索一批ESG应用实践的先进经验,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全国ESG发展的标杆地区。

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园区将聚焦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创新发展、深化融合应用、扩大开放合作、营造发展生态六大工程实施等13项具体任务,包括组建ESG专业化招商团队,建立ESG重点企业库,推动ESG与产业耦合发展,推动ESG与区域融合发展等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将继续秉承开放的基因,深化与新加坡的合作,在ESG领域打造近零碳示范项目,完善碳普惠体系,加快引进国际绿色认证体系,推进互信互认。

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学军表示,接下来,园区将围绕ESG产业发展,聚焦绿色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务、数智化管理三大重点领域,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ESG优秀企业,同时,支持存量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两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围绕ESG应用实践,制定一套指标体系、发布一个区域发展白皮书,打造一批优秀案例,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全国ESG发展的标杆地区。

从载体到生态:践行ESG赋能高质量发展

园区ESG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上,苏州ESG研究中心、苏州工业园区ESG联盟、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创新中心、中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三中心一联盟”将成为未来ESG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的重要引擎。

其中,位于阳澄数谷的园区ESG产业创新中心已经揭开神秘面纱。作为园区培育壮大ESG产业的专项载体,该中心将围绕ESG前沿理论及实践领域,重点招引ESG相关评级、咨询、认证机构和碳普惠、碳交易、碳金融、绿色金融等平台机构,构建多元、开放的ESG交流与合作平台。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之下,ESG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重视。新建元是园区重要国企,也是践行ESG的先行军,正承担园区ESG产业招商职能,集团于2023年7月发布ESG报告,全面展示其在环境、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实施高水准公司治理方面的成果,并创立评价标准,从区域、企业、民生三个维度,打造开发区ESG评价标准,以园区为样本,探索开发区践行ESG理念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通过做强专业智库,打造行业论坛,积极打响园区ESG发展品牌。

此次揭牌成立的园区ESG联盟由新建元牵头组建,将打造兼具ESG供需双方,具有企业交流互动、技术创新、理念推广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新建元集团将切实承担好园区ESG招商、产业发展职能,在ESG产业顶层设计、行业标准制定、中新绿色低碳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力打造园区ESG产业创新中心、研究中心,积极构建ESG产业集聚示范园,努力为园区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新建元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劼说。

筑巢引凤栖,但只有好的生态才能留住“金凤凰”。除一批载体即将投用外,碳达峰平台、中新ESG合作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ESG专项发展基金以及各类专业人才加速集聚……前瞻布局、营造生态,将为园区ESG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优质平台。

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园区正奋力起跑,全力加速,书写ESG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编辑 唐晓雯

2024年3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