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时间:2024-03-04 11:19|来源:|浏览量:

在日前公布的江苏省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上,苏州工业园区5个项目上榜,其中两个项目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

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2023年产业规模突破880亿元,设计、制造、封测“核心三业”规模占全国近5%。今年1月,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快构建由6个重点产业集群和23条重点产业链组成的“623”产业体系。

为了更好地发挥其主导作用,园区鼓励“链主”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牵头组建高端产业园和创新联合体,增强产业链的黏性和韧性。“由我们牵头筹建的‘苏州市超大规模数模混合集成电路测试与量产技术创新联合体’最近获批成立了,公司研发团队个个干劲十足。”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说,未来,华兴源创将联合各类主体,开展任务型、实体化、集成式的创新合作。

截至去年底,园区已获批“肿瘤新靶点及新药发现集成原始创新联合体”等市级创新联合体12家,占苏州全市的30%。可以说,一个创新联合体,就是一条正在成长中的产业链。

产业载体的壮大成熟,吸引企业源源不断地靠近、汇聚,为产业链升级带来“地利”。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的科技载体,也是园区孵化和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从上游的供应商、到下游的客户、再到中间的第三方服务,这里应有尽有。近两个月,产业园内又有一批“邻居”牵手,从“物理集聚”走向“化学反应”——

信达生物与圣因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靶向血管紧张素原的小核酸候选药物SGB-3908,未来将用于治疗高血压;楷拓生物与晶云药物达成战略合作,在北美建立联合实验室,联袂提供高质量的核酸药物分析服务;中天医疗与茵络医疗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Inno-Xmart静脉支架系统项目……“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故事正在上演。

去年下半年以来,园区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全产业链制度集成创新,推出“研易达2.0”、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等创新举措,从“链”上发力引领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记者 孟旭

《新华日报》2024年03月04日第T0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