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稳健前行的企业征信“独角兽”

时间:2024-01-10 09:55|来源:|浏览量:

美国学者Jake Eberts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得益于中国政府披露及第三方平台普惠式分发能力,当前中国企业整体透明度远高于美国。在国内做生意的朋友都知道,现在商业合作前一般会打开“企查查”等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判断一下合作方的综合实力与过往信用。而这一简单的商业“小习惯”,却成为我国企业透明度快速提升的“大趋势”。

打开企查查App,就能查询任意一家企业成立时间、注册地址、股东信息、司法风险、舆情动态等300多个维度的企业真实信息,在商业合作、银行信贷、企业尽调等场景中有广泛应用。而实现这一商业巨变的,是一家从苏州“跑”出的“独角兽”企业——企查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的诞生源于三个爱打球的年轻人:陈德强、杨京和施阳。2014年3月,为了方便找场地打球,三个年轻人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查询工具。在上面输入一个场馆的名字,就能查询它在工商局的注册信息,马上看到老板是谁。

“本想只是方便自己找场地,却慢慢发现身边一些做生意的朋友很喜欢用。”说起当年的创业故事,企查查董事长陈德强依旧记忆犹新。他说道,后来,在朋友的启发下,他们接入了工商信息,并将微信号名字改为“企查查”,不久后又上线了移动端“企查查”。

如今,企查查已经成为一款用户量突破5亿、累计总查询次数超过10万亿次、覆盖全球5.5亿家企业数据的手机App。“查企业,上企查查”这一广告语许多人耳熟能详。企查查也上榜“GEI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国互联网百强”等榜单,成为企业征信领域的龙头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过程中,企查查一直受到资本的青睐,目前已完成8轮融资,最大的一笔多达数亿元。有了充分的资金,陈德强没有选择快速扩张,而是坚持稳健前行。“投资人解决了我们资金的压力,让我们能够快速提升团队研发实力、进行市场布局。”陈德强表示,“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坚持用户优先、产品优先,而不是坚持收入优先。”

稳健的发展思路下,企查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用户数不断增长,产品也更加丰富好用。今年,企查查总部大楼建成之际,公司发布全球首个商查大模型“知彼阿尔法”,让市场瞩目。“知彼阿尔法是一个专注查询商业数据的大模型”,陈德强介绍,通过大模型,能够让用户快速地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不再需要繁琐地查找。

下一步,陈德强表示,一方面会加强全球的数据网络的建设。“因为现在我们企业不光是跟国内的企业做生意,还可以跟海外的企业做交易,这时候需要去了解海外企业的信息。”他透露,另一方面还会升级企查查的数据模型,让用户更快速地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比如即将推出的信用分数和科创分数。“模型基于中国境内3.1亿家企业等组织机构的公开信息,通过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算法建模等技术,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和大数据模型综合计算得出信用分和科创分,其分值可以更精准地体现企业信用状况和科创实力。”陈德强说道。

记者 戴晓刚

《苏州日报》2024年01月10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