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虚拟空港”三次“起飞”

时间:2024-01-25 09:34|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人的记忆中,曾有这么一个路名:机场路。起自中新合作起点,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之初一条直通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专用公路,承载的是“小轻贵”产品“苏州出发抵达全球”的光荣使命。

3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的机场路已更名为金鸡湖大道,而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苏州,在没有民用机场的条件下,却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建起了一座功能日益多样的“虚拟空港”,成为本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的重要集散地。

没有机场,就向上海机场、一线口岸借力,把其功能搬到家门口……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大背景下,苏州工业园区主动探索空运物流业务新模式,在一次次提速企业的通关效率中,不断刷新沪苏两地通关、物流、贸易一体化和便利化水平的进度条,实现了“虚拟空港”的“借力飞”、“创新飞”和“三联飞”,极大加速苏州智造链接世界。

借力飞

苏州全国首设“虚拟空港”

将一线实体机场的“跑道”延伸

顺着苏虹路自东向西一路前行,这片外企最早在苏州“扎堆”设厂的地方,如今依然繁忙。上下班高峰期间,平常5分钟可以通过的路段,有时需要花半个多小时。本世纪初,“苏州堵车,全球缺货”的场景,在这里曾一次次上演。

外资外贸企业集聚,园区高附加值产业集群80%以上的货物需要空运运输,但本地没有实体机场。同一时段,发展势头迅猛的园区面临这样一个难题:如何满足辖区众多开放型企业的快速通关需求?

“按照那时的传统模式,园区企业进口货物,在上海落地后首先要进入机场地面代理仓库,再分拨至货运代理仓库,即二级监管仓库,由他们处理好理货、报关等各项手续后才能出机场放行。一旦遇到海关查验,企业还需要派专人到上海处理,时间和费用成本较高。”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忆说。

在21世纪初的头几年,快速通关几乎是园区每家外资外贸企业与政府恳谈中必提的诉求。“每次必提”的迫切,让通关便利的重要性一路升级,最终达到了中新两国共同关注的高度。

2002年5月,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加坡召开。在会议上,对于快速通关问题,会议同意外经贸部、民航总局和海关总署的协商意见,把上海机场监管仓库延伸至园区,即建设一座没有机场的“虚拟空港”,并实现跨关区信息共享。随后,海关总署、上海海关、南京海关到园区来调研后认为,可采用空陆联程模式,为园区间空运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提速。

在“虚拟空港”模式下,货物到达上海机场,机场货站会针对联程货物设立专门的通道,无需等待二次分拨。随后,专业团队会在固定时间向海关办理中转手续,中转放行后把货物装配至定点定时卡班。这种模式下,货物通关时间由原先的至少48小时减少到16小时左右,压缩了近三分之二。对企业来说,货物的报关、报检、实货查验手续可以在本地办理,大大节省了成本。

园区在全国首设“虚拟空港”,这一当时在全国开创性的举措不仅便利了外资外贸企业,更重要的是,第一次赋予了苏州“国际货运机场”的新功能。“虚拟空港”统一使用国际航空组织确认的苏州城市代码‘SZV’,将苏州作为始发港和目的港进行空运货物进出口的物流载体,这意味着一线实体机场的‘跑道’实际上延伸到了苏州。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推进,SZV联程中转模式是苏州企业唯一可以实现属地申报、属地查验和放行的物流模式,‘虚拟空港’模式下所有通关动作均在园区完成。”该负责人说。

创新飞

全力打造空运物流“新干线”

东航货站“搬”到家门口

如果说中新合作的优势为园区奠定了“国际货运机场”的坚实基础,那么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的制度创新,则以颠覆性的创新迈出了园区“无跑道机场”建设的关键一步。

把上海浦东机场东航货站功能“搬”到苏州“虚拟空港”,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空运直通港模式的受益者,苏州矽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回答是:提速又省钱。

2019年夏天,空运直通港模式在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悄然试水。这一模式把上海浦东机场货站服务前移至没有一级口岸的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园区,由苏州“虚拟空港”作为货站平台代替上海货代监管仓库功能,航班落地后货物直接在上海机场地面代理仓库一次性完成全部理货和舱单传送操作;海关放行后,货物即可通过卡车航班转至苏州“虚拟空港”进行分拨,之后送抵企业,省去了上海机场理货到货代理货的中间环节。

“我们的货物兼有货值高、严温控、易损坏的特性,对空运物流的时效性和安全性要求很高。因此,在了解到空运直通港的操作模式后,公司果断选择了通过它来运输进口货物。”矽品科技相关负责人说,5年来,空运直通港不仅把“虚拟空港”的物流时效提速了6小时以上,同时节省了15%至25%的物流成本。

时效和成本“一升一降”之间,园区“无跑道机场”功能愈加完善。

“空运直通港模式颠覆了传统的国际空港物流模式,通过前移申报步骤、简化查验环节、集约化卡航运输,实现了海关监管货物以及非监管货物在园区的进口分拨以及出口集拼。”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直接对接机场,空运直通港进一步打薄了沪苏空运物流链,开辟出长三角区域一条空运物流“新干线”。

空运直通港基于“虚拟空港”,在服务功能上不断迭代升级。这两年,聚焦苏州重点产业集群,空运直通港不断“解锁”新技能:不仅针对生物医药产业依赖于冷链运输的温控特性,推出了从航班落地到货送企业的全程无缝冷链服务;还与浦东机场联合拓展出“货站直提”业务,即将原来分属于货站与海关监管仓库的理货、仓储、清关、查验、提离等进港货物全套处理环节全部优化至货站一站式完成,简化短途驳运等中间处理环节。

通过与上海机场的联动对接,园区全力推动本地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与上海机场的平台优势、功能优势进行有效对接。通过积极与东航NCargo操作系统的对接,空运直通港目前可以满足企业自行查询航班信息、货物信息以及上海入库及理货时间节点,打破了上海物流信息的“黑匣子”,可由企业全程掌控货物的实时动态,并支持后续异常节点的货物追溯,实现两地物流系统一体化。

三联飞

货到苏州航空货运中心

等同进入上海机场货站

没有机场,却想让企业享受到机场的货运便利。在通关便利化的道路上,园区与上海实体机场不断联系联接联通,“三联飞”助力“虚拟空港”进一步脱虚向实。

2023年12月20日上午,在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信达生物制药集团两票冷链抗癌药品直接完成入库、称重、预安检等系列操作,运输至上海浦东机场后将于次日凌晨直飞香港,预计整体时效较常规模式可节省6小时以上。

“以往这类药品一般先送往上海办理安检等手续,现在能够在苏州就近办理预安检,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到现场解决,更加快捷。”信达生物制药集团物流负责人虞健英说,虽然苏州与上海离得很近,但是从公司开车过去单程也要近两个小时,一来一回比较费时费力。而且,在苏州预安检之后,货物到了上海机场就可以进入绿色通道,不用再排队等待正式安检。

两票抗癌药在苏州完成预安检,标志着长三角国际空港苏州航空货运中心首单业务正式发运。今后,苏州及周边地区企业将货物送至苏州航空货运中心,完成理货、贴唛、制单、预安检后,都可以由卡车运至上海浦东和虹桥两座机场,在上海机场货站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安检。这样的对接融合程度,被业内认为“企业货物进入航空货运中心等同于进入上海机场货站”,实现多项服务“一键三连”。

“长三角国际空港苏州航空货运中心,是对空运直通港和‘虚拟空港’功能的再次升级。”航港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原先的基础上实现预安检、沪苏航空货运系统对接和区内外货物集拼三大创新,配备了无尘查验室、生物医药监管平台、冷藏集装箱等配套服务,可以更好地为苏州大市内的先进制造业提供定制化的航空物流解决方案。

“对标国内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深圳-前海离港空运中心,其业务发展相对成熟,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园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因此,我们希望接下来能够持续推进上海机场订舱、安检、打板等全流程的功能前置园区。”长三角国际空港苏州航空货运中心成立仪式上,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向众多企业展示了进一步压降空运物流成本的打算。

事实上,除了货运,上海机场的客运服务业正在向苏州延伸。去年5月,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在园区启用,可提供航班查询、值机办理、行李预安检、行李托运、苏航专线、旅客快捷安检等“一站式”功能,并拥有定制化接送机、贵宾通道等增值服务。今年起,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全线“升级”,办理东航值机业务的范围调整为上海虹桥、上海浦东机场始发的东航、上航实际承运的所有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班,“从苏州出发”又增添了更多便捷的选择。

选题策划 沈红娣 高岩 稿件执行 董捷

《苏州日报》2024年01月25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