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亲商”服务有了新内涵

时间:2023-12-29 11:02|来源:|浏览量:

原先需要几天才能办理完的手续,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原先需要提交多份材料的事项,现在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在流程上做“减法”,成为这几年各地优化政务服务最主要的方向之一。

当流程上的“空间”越来越少,政务服务还能从哪些方向提升?产业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政务服务?一贯以“亲商”闻名的苏州工业园区给出自己的答案: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式”迈向“增值式”,让政务服务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聚焦辖区产业发展需求,秉承“主动、靠前、创新”的服务理念,依托政企共建、制度创新、数字技术等既有优势,引领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全链优化,致力于以重点领域改革实效反促特色产业落地集聚,以政务服务的“全渠道供给”实现产业发展的“全要素招引”。

从“线上整合”到“末梢融合”

企业开办、多证齐发、拿地即开工等屡屡刷新审批速度的经典案例,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对大部分企业来说,这些毕竟还是低频事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会遇到一次。在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丰看来,高频次的需求值得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为此,园区行政审批局一方面将针对高频需求的相关业务整合至线上,纳入“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平台,办事人员只需要点点手机就能完成;另一方面将相关业务融合至“末梢”,送到生产第一线、产业最前沿。去年起,园区行政审批局先后在东沙湖基金小镇、综保大厦、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纳米城等点位,打造了首批“基层政务服务先锋站”,并将其作为园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的重要内容。

“以前办事需要开车去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来回一个多小时,现在步行去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基层政务服务先锋站’只要几分钟。”苏州澄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姚文亮说,“而且这里能办的业务种类也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方便了。”截至目前,这些“末梢”站点的累计办件量已超4.6万件。

要“快办”,更要“好办”,正如姚文亮所说,今年以来,“末梢”站点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1月,园区在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帮代办专区”,推行线下“肩并肩”帮办、线上“面对面”导办,企业办事人员可在“基层政务服务先锋站”的自助机器上与代办员直接连线,办事门槛更低,政企距离更近。

从供给导向到需求导向

“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已成为园区人的共识。围绕“2+3+1”产业体系,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这两年,园区着手针对不同产业类型,打造特色化的政务服务链。

每个产业的特点不同。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园区成立“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服务中心”,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链的研发创新、产业化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提供政务、服务、培训、机构四大领域业务;同时还先后设立特殊物品风评中心、生物安全实验室服务、公共技术咨询、生物医药数据库等10余项服务平台。

每家企业的情况也不同。面对融资这类共性需求,园区着力完善科创金融体系,遴选3500家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信誉良好的科技企业,推出“创新积分贷”,实行“见分即贷”,已为20家企业授信近2亿元。

如何才能及时了解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今年以来,园区行政审批局扛起“政务前哨”担当,已先后开展企业走访、座谈调研、政策培训150余场次,收集丹码生物、联东U谷、创胜集团等企业关于股权转让、装修改造、挂牌上市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和金点子300余条。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是第一标准。前不久,园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办)牵头组建了一支多层次、多领域的政务营商环境体验官队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工商联、重点企业、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等多个条线的社会代表,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对园区营商环境开展监督,真正把需求导向落到实处。

从“有求必应”到“未呼先应”

在园区开一家餐饮店,总计需要办理几道手续?很多创业者答不上来,但他们往往把办理营业执照作为第一步。当办事人员前往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窗口工作人员就会同步提醒,是否还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许可证以及员工健康证等,能同步办的一起办,不能同步办的也提醒到位。类似这样为企业群众多想一步、多问一句的细节,让办事人员倍感贴心。

服务产业,说到底就是要服务企业。“有求必应”式的服务,几乎可以说是政务服务的天花板。而园区正在尝试突破“天花板”,努力实现“未呼先应”。

“拟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线上平台的打造,就是园区主动作为、打通行政壁垒,最终为企业减负的一项具体实践。开具无违规证明是企业上市过程无法绕开的关键一步,原先也是耗时耗力、极为繁琐的一步。园区的这一探索将该事项涉及的金融、法院、市场监管、税务、规建、消防、应急管理、人社、行政审批等9个部门所需材料,整合至“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只需登录该平台一次性填报申报信息。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办件1300余件,助力汇禾医疗科技等20余家企业成功上市。

政府服务增值,企业便利加倍。手里解决“一件事”,心里就要念着办好“一类事”,截至目前,园区已创新推出72个“一件事”,以集成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从“单环节提升”到“全链条增效”。

协调9个部门打造“拟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线上平台,这样的“大事”,是政务服务的进步;工作人员从柜台内走到柜台外,“肩并肩”帮助办事人员,这样的“小事”,也是一种进步。“究竟什么样的服务才算‘增值’,可能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答案。最重要的是,政务服务一线要形成这样的理念转变,时时、事事把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宗旨放在第一位。”杜丰说。冬日暖阳,金鸡湖畔,一个优质产业服务的“生态圈”加速形成。

记者 孟旭

《新华日报》2023年12月29日第29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