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助力科技型企业“敢闯敢试” 全国首创“苏研保”上线

时间:2023-12-22 09:37|来源:|浏览量:

企业搞研发不用担心投产失败费用“打水漂”。全国首款专为科技成果转化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苏研保”昨天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上线。“苏研保”以“鉴证服务+保险”的双重风险管理模式,对科技企业签订的委托开发合同中的权责利、技术路线可行性及技术参数进行评价,通过保险赋能,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合作场景保驾护航,精准释放企业科研资金效能,让科技型企业真正放下包袱“敢闯敢试”,打破企业的创新风险屏障。

“苏研保”正式运行第一天,苏州人保财险工作人员邵逸一早就接到了不少咨询。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的一家研发型企业。早在2021年,该企业便获批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思必驰研发总监樊帅对记者坦言,在成果落地转化过程中,研发企业不得不面对资金投入大、不确定性高、周期长等难题。想要规避这些风险,对应金融产品获取难度却很大。“苏研保”的推出,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有效助力。

据介绍,“苏研保”由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和苏州人保财险联合推出。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为企业及高校做履约能力的审查,鉴证服务与金融服务双重保证,给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更完善的风控服务。该中心副总经理马燕介绍:“针对苏州企业的特点,我们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在委托开发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面临的风险,联合制定适配科技成果转化全周期的保险产品,积极发挥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科技服务效能。”

邵逸表示,以往的科技金融保险产品覆盖范围比较单一,单纯针对科研耗材等方面,往往不能触及成果转化的大多数风险。而“苏研保”承保范围细化到耗材、劳务以及试验中的相关检验费等,真正覆盖了成果转化落地的整个生命周期,让企业更无后顾之忧。

推出全国首创的科技成果转化保险产品,是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的内生需求。园区科创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共建机构、高校、科技企业等各类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在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质量和转化速度上全力比拼。随着这项全国首创双重风险管理模式的破局,苏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将持续助力企业创新提质增效,为科技创新产业和科创型企业保驾护航。

记者 沈红娣 肖瑶

《苏州日报》2023年12月22日A09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