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深耕产教融合发展主战略

时间:2023-02-10 11:35|来源:|浏览量:

独墅湖畔,发展动能澎湃涌动。

2月1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召开贯彻落实“四敢”精神工作推进会议,认真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引领广大干部夯实担当职责,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热情。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关键之年。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表示,科教创新区将持续深耕产教融合发展,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打造一流产业创新集群,以更快速度将科教创新区在教育、科技和人才上的优势转化为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上的胜势,在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征程中冲锋在前、锐意进取,努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敢”精神引领,

在科技创新上力求突破

“无论是‘敢为、敢闯’,还是‘敢干、敢首创’,都蕴含着创新突破之意,只有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科教创新区2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创新和突破的历程。”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说,新春伊始,科教创新区上下摩拳擦掌,以主动作为的干劲韧劲、勇于担当的拼劲闯劲,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

1月29日,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1类创新药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上市,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成年患者,该创新药正是由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企业——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参与开发的。1月19日,2022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苏州工业园区新增5款药品成功纳入,其中4款药品来自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截至目前,园区共有17款新药纳入国家医保。

一项项成果密集涌现的背后,彰显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发展潜力和实力。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聚集了33所知名高校(研究院)、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5000余家科技型企业,创新氛围浓厚,创新策源能力凸显。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加速器。在科教创新区,一大批高端平台在此集聚,姑苏实验室、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桑田科学岛等造就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今年,科教创新区将用好这些载体资源,主动作为,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在加快“智改数转”上,科教创新区将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智改数转”供需系列对接活动,并推动5G精品网络全覆盖和5G全连接工厂建设。在培育“专精特新”上,科教创新区将支持有实力的中小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加速新兴技术研发突破和产品迭代升级。在此基础上,聚焦三大产业,努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

做优服务保障,

为企业“敢干”护航

1月30日,光格科技新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拿到了苏州工业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兔年首证”,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光格科技总部大楼和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有效扩大公司产能,为园区发展树立新标杆,增添新活力。

协调审批部门、加快审批流程,少不了科教创新区“帮代办”专员的身影。科教创新区推行项目建设“帮代办”制度,以专人对接、专班服务,建立“马上协调”“马上解决”“马上会办”的全流程服务机制,加快项目审批。2022年共完成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17个,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如期开工,新竣工重点项目10个。

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就需要坚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做好做优各项服务保障。今年,科教创新区将继续完善项目建设“一对一”服务,建立建设工程项目日常服务机制,并对竣工投用项目做好监管工作,对企业签署的《投资监管协议》做好台账,督促企业满足达产考核要求。

除了这一服务,科教创新区还整合创新载体以及大院大所资源,推出“独墅一帜”系列品牌活动,以系统化服务为各类创新主体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该品牌活动细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服务、产学研合作等六大系列,已累计发布近100场。今年起,科教创新区还将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关于完善企业服务网格化责任制实施方案》《科教创新区安商稳商暖商工作方案》为抓手,落实企业诉求闭环机制,提高服务精准度。

一个区域对企业的吸引力,不仅在于资金扶持、保姆服务,更重要的是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为企业“敢干”赋能。针对辖区内科技企业多、产学研需求强烈的情况,科教创新区还帮助企业与高校建立联系,推动校企开展合作。不久前,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海狸联合实验室”等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将在抗肿瘤及免疫疾病创新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作为科教创新区深度推进产教融合的平台之一,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两年多来,逐渐形成了立足地方的实践样板,为辖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智力支持。

营造最优生态,

让城市宜居更宜业

立春时节,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一片盎然景象。这里不仅拥有高颜值的生活环境,更有优质便捷的生活配套,各地人才纷纷选择在这里落地生根、安居乐业。

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总面积11.58平方公里,这里不仅是一个人才聚合空间,更是一个产、才、城一体化的宜居宜业空间。“学在独墅湖、创在科创湾,职住一体、宜居宜业,是独墅湖科创湾的鲜明特征。”陈莉介绍,布局这样一个高层次的人才社区,目的就是吸引和留住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让他们在科教创新区没有后顾之忧地干事创业,提振他们“敢首创”的精气神,实现“产城人”的深度融合。

独墅湖畔,“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实图景正徐徐铺展——

产业发展愈发强劲。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3+1”核心产业,科教创新区将紧抓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营造一流产业生态,全力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今年,科教创新区将携手3个产业公司,围绕“资金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明晰产业链上下游,依照产业链布局引进人才,同时高效配合资金优势,实现四链高度融合的开放创新生态。

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紧紧抓住“一轴两中心”(轨道2号线中轴线、月亮湾城市副中心、苏州东站城市副中心)发展机遇,打造35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配套。同时,以破解区域职住问题为抓手,全力推进47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的开发建设,满足约2万人的居住需求,持续打造高品质人才居住空间。

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今年,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借助海外创新中心、国际精英周、金鸡湖伙伴计划等平台进一步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助推园区以更优政策、更优环境构筑人才高地。并通过整合科研院所力量,助推大院大所持续建设成为集聚高端人才的平台,力争全年完成国家级人才立项数超43个,省双创、姑苏领军人才立项数超147个。

在“四敢”精神的引领下,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推动一项项规划政策密集落地实施,朝着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阵地”的方向大步前进。

本报记者 王俊杰

《新华日报》2023年02月10日第1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