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五提升五强化,冲刺4500亿!推进新型工业化,园区立下新目标

时间:2024-01-24 17:39|来源:|浏览量:

1月24日,园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园区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宏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骨干支撑,工业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园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不动摇,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会议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必然举措。园区作为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两个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是苏州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板块之一,必须深刻认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厚植未来发展动能优势;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园区特色的工业化新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新增长曲线。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园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任务:到2026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2个3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力争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纳米技术应用及新材料、人工智能及数字产业、新能源及绿色产业4大新兴产业集群产值突破6000亿元,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7500亿元,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GDP迈上4500亿元台阶。

围绕这一目标,会议指出,要努力实现产业质量效益、企业发展能级、科技创新能力、数实融合水平、绿色发展效益“五个提升”,把握“五个强化”重点任务。要强化产业体系打造,坚持抓主流、抓确定性,紧密结合园区实际,以创新、智能、绿色、安全为方向,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精准布局未来产业,持续深化“两业融合”,加快构建由6个重点产业集群和23条重点产业链组成的“623”产业体系。要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大做强链主企业,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效,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发展,支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提升,推动形成链主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抢占高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打造科创森林体系、产业创新平台,着力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提升“园区制造”品牌,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全要素协同创新。要强化数字技术赋能,积极拥抱“智改数转网联”大趋势,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着力完善网络化联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支持企业绿色化转型,加快完善绿色化培育体系,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圈,持续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和绿色低碳产业化,努力探索产业发展和降碳减污双赢的新路径。

会议强调,新型工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做强项目支撑,大力推进“两产两进”实施方案,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达产;要深化改革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要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一批新型工业化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工业上楼”,控制能耗强度;要健全推进机制,营造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凝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会议向全世界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创业者和广大劳动者发出诚挚邀约。园区各级各部门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园区经验、弘扬园区精神,用心用情为企业配置最好的资源、打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强的支持,和企业一起用制造制胜未来、用创新创造未来。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部署要求上来,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区。要突出重点,锚定目标,充分发挥园区的开放优势、创新优势、政策叠加优势,持续推动园区“五个提升”。要强化保障,全力支持企业稳产增效、开拓市场,加快项目建设,以扎实作风推动园区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上播放了园区新型工业化专题片,为我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企业家代表进行了颁奖授牌。高贸区、科教创新区、度亘核芯光电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人大工委领导;苏相合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园区公安分局、园区海关、园区税务局、园区供电公司、各公司、科技招商中心、CBD招商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企服中心、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执委会主要负责人;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科研院所及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4年1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