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以一流城市管理助推一流城区建设

时间:2024-01-06 14:04|来源:|浏览量: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城市管理领域喜报频传:147项全域一体化提升项目全部完成、18座口袋公园实现美观与功能的升级改造、13万余个智能泊位可全域通停通付、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案例获全省推广……

一项项数据,一个个案例,是苏州工业园区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区域一体化的有力缩影。

自2022年,园区综合执法局积极破局中心城区和街道在市容管理、维护管养、队伍管理等方面的二元结构问题,下好城维制度先手棋、抓好“微更新”软硬件、探索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统筹全域城市管理高质均衡发展。

制度先行

五项机制147个项目绘制全域提升一张图

一体化发展,要下好制度先手棋。

早在2022年,园区统一标准体系、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维护效果的五项机制便率先出台;不久后,梳理出147项重点提升项目,城市维护全域一张图就此形成。

园区将市场化、专业化维护管养标准扩展至全域278平方公里,全面接管各街道市政管养、环卫保洁、绿化养护、机电维护、水域管理、交安设施维护等,有力推动形成城维标准、模式、效果“三个统一”的城市维护新格局。

147项提升项目,涉及硬件提升、软件服务等方方面面。园区综合执法局挂图作战、迅速整治。截至2023年年底,所有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

这其中不仅有像“口袋公园”升级这样看得见的硬件提升,更有联动区—街两级和各职能部门的考核、巡查等软件服务。

不久前,娄葑街道东振路街区获评苏州市“美丽街区”称号。作为园区较早开发的“老街区”,娄葑街道有着学校、农贸市场、医院、商业配套等多元构成。如何在保证街区“烟火气”的同时,完成便民和美观的双重提升?

园区综合执法局根据道路已有的绿化设计,分段落加入色彩花境,满足四季的色彩变化,提升人行道活力和质感;升级改造了备受居民欢迎的黄天荡公园,打造了集生态休闲、文化体验、运动健康、社交娱乐于一体的城市公园综合体;成立“美丽街区”创建领导小组,联动市政、交警等多个部门,定期巡查管理,整体进行统筹和规范。

如今,园区正在以“美丽街区”创建工作为立足点,全力推动园区市容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如升腾公园、黄天荡公园这样兼具美观和功能的公园成为家门口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越来越多常态化、精细化的城市治理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全方位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聚焦实事

用城市“微更新”实现生活品质“大变化”

如今,园区随处可见“微更新”带来的“大变化”。

居住在唯亭街道的居民有一个休闲游玩好去处——新改造的升腾公园。它以“弹性、复合”为特色,设计上有优雅和谐的配色,功能上有适应不同需求的分区,为这里的居民提供了满满的生活幸福感。

唯亭街道的居民年龄结构层次多样,为了满足不同类型居民的需求,改造以丰富公园的功能性和灵活性为主。根据居民在绿地里的踩踏痕迹,园区综合执法局结合原来的路径,归纳出全新的园路系统,将林下空间、游憩广场、儿童活动空间、运动区域等功能区有机地连通起来,为不同人群创造更佳的交流空间。

作为园区综合执法局“微更新”行动的一环,像升腾公园这样经历了翻新改造的“口袋公园”,园区仅2023年就完成了18座。这些公园不仅在设计上独具匠心,在功能上更是多种多样。

为民、便民、惠民,真正让生活在园区的居民都能切实感受到同样的生活便利和品质提升,是实现更新一体化的题中要义。

园区还大力推进各个街道路灯亮化工程,推进路灯合同能源管理,累计改造113条道路2.74万盏路灯,总体节电率达55%;积极推进东环路沿线、城市门户、界浦河沿线等环境提升,加快金鸡湖右岸区域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浅水湾商业街改造,推进顺达-甬旺、嘉怡生活广场、湖畔天城、新街口等开放式商业街以及亭苑、东亭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指导街道建设16处流动摊贩疏导点,完成73处便民服务早餐摊点提档升级,切实改善周围人居环境……

要让居住在园区的居民都享受到园区发展的福利,就要在细微处下功夫、提质量。围绕环金鸡湖景观亮化提升、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城市微更新改造等具体项目,园区将持续细化落实,用更多看得见的变化实现城市的“逆生长”,提升居民整体生活品质。

数据赋能

智慧城市建设和凝聚工作合力双管齐下

一直以来,园区积极探索城市数字化和区域一体化融合。用数据跨越治理边界,让“看得见的制度之手”与“看不见的数据之手”齐发力。

最近,园区完成了1500个车辆泊位的改造,大大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让停车不仅方便而且智能。

据了解,园区在全域范围内对停车位安装智能翻板机器人,并对泊位编号进行自动读取匹配,精准检测车辆驶入时间,自动生成停车订单,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域通停通付。

数据见真章。目前,园区动态接入323个停车场13.27万个泊位数据,累计完成56个路外停车场及44条道路1.17万个泊位改造升级。

近日,首批试点安装的94根智慧综合杆亮相金鸡湖畔,可挂载照明灯具、视频监控、5G基站和路牌标识等基础设施和各类物联感知设备,有力提升城市道路空间秩序和景观品质。

计划到2024年底,园区将铺设2000多个智慧综合杆,全力推进数字化载体建设,为城市管理、交通运行和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搭载需求,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城市景观品质。

早在2020年,园区便建设启用了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IOC),利用数据化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的能效,通过“一屏观全貌、一网管全区”,实现城市治理有“智”可依。IOC全流程指挥体系不仅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管,还能实现200多项城市管理问题的闭环处置。

如今,“看不见的数据之手”正在引导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也在提升执法人员积极创造性、打造共享机制上发挥着作用。

2023年,园区积极开展网格管理数字化赋能,建设网格化监督指挥系统,统管全区115个城市管理网格,明确261项网格基础职责,协同监管部门以及施工单位、市政绿化、早餐摊点企业等共治共管。

刀刃向内,网格工作如何“落实到个人、量化到个人、追溯到个人”?园区利用网格管理数字化手段,让每个工单有迹可循,每个人“守土尽责”。

2023年以来,园区综合执法呈现量质齐升态势。其中,金鸡湖街道执法大队的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案例入选全省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

今年是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如何用更好的城市面貌迎接而立之年?园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的城市管理队伍将持续在精管善治、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力提升城维一体化水平、全力加快城市“微更新”步伐、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以一流城市管理助推一流城区建设。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4年01月06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