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下一年,园区这么干!

时间:2023-12-29 15:50|来源:|浏览量:

12月28日,园区召开2023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吹响新一轮发展“冲锋号”。从“借鉴”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即将迎来三十而立的园区,向着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再出发。

强化使命担当 描绘开放创新的“园区图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园区,要求园区“继续扩大国际合作,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一年,园区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指引,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至11月,园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513亿元,11月当月为578.1亿元,增长14.9%,增速创2022年2月以来新高。

外贸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园区海关迎难而上的积极作为。踏上新征程,园区海关将推动以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出台更多首创性、突破性、集成性的政策,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让园区的营商环境好上加好、优上更优;培养以跨境电商为引领的业务新形态,深入研判,总结分析,让园区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打造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目标的航空物流通道,补齐与苏州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海、陆、空、铁”立体国际物流关键拼图,让“虚拟空港”成为撬动开放的支点。

聚焦首要任务 在高质量发展上挑大梁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作为“尖子生”“排头兵”的园区理应带头在高质量发展上挑起大梁。

站在新起点,园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落实市委提出的“八大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形成新的增长曲线。

功能区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2023年,高贸区全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恢复、平稳运行、回升向好。新的一年,高贸区将聚焦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贸功区”三区叠加优势,增强调度推动力,发挥服务带动力,放大政策撬动力。尤其在提升发展质效方面,高贸区将把牢实体经济不动摇,统筹推进补短板、拉长板、锻新板,围绕新兴产业强筋壮骨、聚焦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全力推动区域产业向高端化攀升、向高质量迈进。

在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建设同样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描绘一流中心城区未来蓝图,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国家战略,着力提升作为苏州城市新中心的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和高端资源要素承载能力。

谱写崭新篇章 锚定“世界一流”再出发

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园区立足中新双方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与新加坡标志性企业机构的合作,在中新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中,打造了一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三十而立再出发,园区将深入谋划“下一个30年”发展,推动中新全方位深化合作——深化双向投资、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持续推进中新“国际化走廊”建设;持续发挥新加坡苏州国际商务中心、苏州新加坡国际商务中心“支点”作用,依托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新国大苏研院等平台,加强联合创新和产业合作,导入更多全球创新资源;加快建设中新生命科学园、中新绿色数码港、来福士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赴新发行REITs,推动新加坡职业技能比照认定试点落地,形成更多可视化、标识性成果。

基于多年来形成的双向开放优势,园区下一步将以更深谋划、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开展招商“百团会战”,全年安排重点招商活动不少于100次,构建驻点招商、投资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的“大招商、招大商”格局,此外积极落实构建发展新格局要求,更大力度开展海内外出差拜访和经贸交流合作,畅通海外招商招引渠道,深度推进海外商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在国际经济科技市场前沿区域设点布局,更深层次拓展全球开放创新网络。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园区正以愈发成熟的姿态走向“世界一流”。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12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