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五屆中國金融科技產業大會在蘇州開幕

时间:2022-11-20 11:03|来源:|浏览量:

頂圖:第五屆中國金融科技產業大會、第四屆中新(蘇州)數字金融應用博覽會開幕式現場(主辦方提供)

11月17日,第五屆中國金融科技產業大會、第四屆中新(蘇州)數字金融應用博覽會(以下簡稱「大會」)在蘇州工業園區開幕。

工業和信息化部財務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翁啟文致辭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財政部一行兩會,持續開展產融合作工作,初步建立了政策共商、機制共建、信息共享、風險共擔、互利共贏的產融合作體系,通過搭建國家產融合作平台、創新產融合作的政策試點等等,不斷推動產融合作的工作走深走實;在國辦電子政務辦的支持下,構建了系統直連+算法自建+模型優選+智能對接+資金直達的國家產融合作平台;自去年2月份國家產融合作平台正式上線以來,累計入庫企業16萬多家,總分金融機構達到了1300多家,駐企融資突破了3400億元;今年聚焦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及其應用領域,完成了首批項目的徵集和篩選,確定了一批以硬科技為主要投資領域的頭部私募機構,在崑山等地來開展試點;通過線上線下搭建產融對接平台,為技術先進、解決卡脖子問題的早期的硬科技項目提供融資和配套政策的支持,也歡迎大家到活動現場來指導。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王曉麗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疊加疫情影響,各國紛紛加快政策調整,聚焦科技創新,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鏈重塑等領域,發展數字經濟成為全球共識,在政策保障和市場主體的推動下,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穩步擴大,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顯示,從2012年至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超45.5萬億元,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金融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點行業,也是數碼化技術應用的重點領域。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中國區代表處首席代表張育龍表示,亞洲區域內很多國家還是在為所面臨的各種挑戰,例如支付困難、跨境匯款成本高、金融服務普惠性低等等,尋找適合的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更複雜的是,各國對技術的應用、發展速度和方向,選擇的應用模式有着不同的需求;金融科技能為當前社會經濟面臨的大挑戰發揮有益的作用。希望各家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公司藉助今天的博覽會探討新機遇,加深中新金融科技合作與互聯互通。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信息官高峰表示,近年來,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商業銀行一直把工作的着力點放在服務實體經濟上,不斷的加大對重點經濟領域和薄弱的環節進行支持,助力穩住經濟大盤,金融服務的適用性,競爭力和普惠性得到明顯提升;這幾年,數字金融驅動銀行業數碼化轉型,尤其是產業金融,科創金融,普惠金融,以及綠色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務能效得到了提升。

蘇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顧海東表示,本次大會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蘇州市金融科技協會主辦,延續「讓金融更科技」的內核,以「數智金融·向新而生」為主題,聚焦前沿政策要求和技術趨勢,展示科技賦能金融業數碼化升級優秀解決方案,搭建數字金融跨領域交流平台。蘇州將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金融工作,以發展數字金融為引領,着力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

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一批數字金融領域的創新成果揭牌、啟動,包括DFIX數字金融創新服務平台揭牌、數字人民幣硬件錢包啟動、蘇州數字金融項目落戶揭牌、工信部領軍人才—金融業數碼化轉型方向高級研修項目啟動、中國信通院金融業數碼化轉型研究「一規劃、兩評估」啟動等。

活動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與相關合作單位簽約;蘇州市發改委、人民銀行蘇州市中心支行、中國建設銀行蘇州分行、建信金科(蘇州)簽署鄉村信用體系建設戰略合作協議;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和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柏柯萊保險公司新加坡分公司簽署生命科學保險創新實驗室項目共建協議;蘇州工業園區金融發展和風險防範局、中國建設銀行蘇州分行、新建元數科、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蘇州供電分公司簽署國網數字金融私隱計算聯合實驗室共建協議;建行國網私隱計算的大數據共享應用研究合作協議;渣打銀行蘇州分行和蘇州徵信簽署渣打企信數智金融戰略合作協議;DFIX數字金融創新服務平台簽約、數字人民幣供應鏈金融落地蘇鏈通平台簽約同期舉行。

據悉,中國金融科技產業大會、中新(蘇州)數字金融應用博覽會已連續成功舉辦多屆,成為國內數字金融產業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屆大會涵蓋了展、會、賽、行等豐富的內容,聚焦熱點應用場景,全面展示數字金融解決方案,同期舉辦各類分論壇,通過主旨分享、政策發布、項目推介、圓桌討論等形式,搭建數字金融領域高端交流平台,全力助推蘇州建設數字金融產業創新集群,打造全國數字金融創新標桿城市。

作者 崔豪 華振

《香港商報網》2022年11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