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吹响“集结号”、擂响“新战鼓”!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奋战“开门红”!

时间:2024-02-17 23:09|来源:|浏览量:

强化“项目为王、实干争先”的导向,擂响“比学赶超、攀高比强”的战鼓。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园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以“项目之稳、项目之进”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会议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硬道理,紧扣市委“项目攻坚年”目标要求,为园区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宏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上,各重点项目的牵头领导分别汇报了重点项目有关情况。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抓招商、攻项目、优服务,成效卓越。

2023年,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9.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居历史高位、全市领先。全区亿元以上重点签约项目188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项目投资总额位居全市第二,50亿元以上项目数全市第一,产业集群和新兴服务业项目签约总额1093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引进科技项目113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10个,文化产业项目93个。

过去一年,园区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创新平台载体城建项目、民生项目加快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全市第一,为稳固经济大盘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撑。


金光科技产业园是园区最大的产业用地更新项目,也是园区当前提升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的前沿阵地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产业园聚焦重点产业,坚持高效能腾退、高标准建设、高要求择商、高水平服务,截止去年年底,已供地项目22个,其中英特诺、丹纳赫、参天制药、德信芯片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场、封顶、投产。


“阳澄银座”前身是企业总部基地,于去年5月正式挂牌更名。截至去年年底,已出让14宗地块,其中已投用理想创新大厦、中锐、中欧、瑞华四季人才公寓4个项目,其余10个项目实现全部开工。


上市企业产业园持续加快高质量项目招引落户,做好金牌“帮代办”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园内去年新上市光格科技、盛科通信、知行汽车3家企业,共有已上市企业14家。


城市活力提升项目按照“潮流时尚人文漫享”环金鸡湖商圈活力提升规划总体定位,围绕6大方面明确了47个重点项目。目前,有序开放外摆、简化市集备案、桃花岛改造、米其林美食节等25个项目已完成,环湖城市驿站、夜光跑道、帆船建筑等提升项目和湖滨楼、师惠邻里中心、李公堤良益思巷、星尚邻里等改造项目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


苏州东站是吴淞湾未来城的核心项目,处于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市域17号线,通甬高铁,苏淀沪、如通苏湖城际等多轨交汇节点。项目致力于打造长三角产融新门户、苏州东南副中心,预计2027年底实现铁路通车。

今年是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以大项目、好项目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会议指出,园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争先”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头紧起、从快干起,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抓招引、抢进度、促竣工、推达产,以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

会议要求,要精准发力,掀起“招大引强、培优育强”新热潮,紧紧围绕园区“2+4+1”产业体系布局,打造“623”制造业体系,加强研究谋划一批能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项目;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5强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科技招商、加强央企招商、攻坚外资招商,大力挖掘存量潜能、推动存量企业再投资,坚持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两手抓;聚焦园区“2+4+1”产业体系布局,发挥园区“经济大脑”平台作用,加强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梯度培育,加快形成一批世界一流的创新企业。要开足马力,拼出“项目建设、投资转化”加速度,聚焦落地、开工、投产、达产“四个维度”,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5个百亿级项目为代表的重大产业项目,推动省、市、区及功能区四级重点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持续推进四大产业园、桑田科学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一区两中心”等重大载体和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水平;完善“一主两副”系列规划,深化中央商务区规划研究,加快推进金鸡湖右岸区域改造、环青剑湖活力提升、苏州东站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推动苏相合作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等合作园区各项工作再加紧、再提速,实现合作园区产业能级、城市功能、产出效益、品牌形象的新提升。要凝聚合力,打造“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的优环境,坚持“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跑”,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和企业“最愁、最盼”,共同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全链条做好服务;聚焦土地、能源、人才、金融等核心要素,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高效服务,确保重点项目落地零阻力、施工零障碍、投产高效率,全要素提供保障;落实好各级惠企政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动力、做优做强。

会议强调,要压实安全责任,推动各方责任压紧压实,确保工程建设万无一失;要提升质量品质,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贯穿始终,打造一批未来城市新中心的地标建筑、形象窗口;要增强廉洁意识,用完善的制度来保证每项建设工程都廉洁规范。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副指挥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4年2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