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流金工作法”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时间:2024-01-29 10:22|来源:|浏览量:

随着新时期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社会要素流动加快,党员流动日益频繁,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是新形势下保持党员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要求,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落实流动党员循迹溯源管理,引导党员“流金”岁月星火闪耀。


推进组织建设,提升管理“黏性”

金鸡湖街道开展“‘流金’岁月组织守候”计划,发布暖“流”行动倡议书,号召流动党员“双向报到”,为流动党员安置“新家”,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街道层面,分片区成立三个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分行业试点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美团站点)流动党员党支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等功能性党组织;分步骤相继指导成立4个乐龄(异地)党支部,助力流动党员在组织上有归属。社区层面,发起“红雁筑巢”计划,流入流出双向摸排374名流动党员现状,指导各社区党组织通过“三查三找三建”方法对流动党员建册建档、动态管理。玲珑湾社区党委联合南通如东驻苏老干部乐龄红雁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组织共建推动党员“双向共管”,为社区治理注入“银发”力量。


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教育“弹性”

街道指导各社区党组织积极搭建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平台,设立“流金学堂”,提供“点学、选学、送学、助学”一对一服务,发挥行业、楼宇、商圈、平台企业党组织积极作用。2023年联合共建单位开展邻里互学、共建联学等活动共计31场次,覆盖党员干部2800余人次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玲珑湾社区党委推行社工党员和青年志愿者2+1”结对模式,为流动离退休党员干部私人定制“一人一报、一人一卡、一节一活动、一月一沙龙、一季一访”“乐龄五个一”服务,切实增强流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引导先锋作为,提升治理“共性”

街道指导各社区党组织、乐龄(异地)党支部精心打造集学习教育、联席会议、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先锋驿站”,开设流动党员联络专窗,激发流动党员活力。公益服务有作为,结合“海棠先锋”“到、进、访”行动,为流动党员建立特长志愿服务清单,鼓励流动党员利用闲暇时间参与“红色管家”公益便民服务;参与治理有作为,依托阵地组织流动党员积极参与“红色管家”多方联席会议、“社情民意联系日”等民主协商公共事务,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协同发展有作为,倡导流动党员干部做好政策宣传带头人、服务群众带头人、关心下一代带头人、民意收集带头人“四个带头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干部在社区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流动党员“有家更有为”。

编辑 金吉萱

2024年1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