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幸福河湖画卷正缓缓铺就

时间:2023-02-07 13:29|来源:|浏览量: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水环境改善为出发点,以河湖长制为发力点、以控源截污为着力点,以打造百姓身边幸福河湖为落脚点,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擘画了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园区画卷。

这一年,园区“河长联盟”成员单位全力支持园区河湖长制工作,主动参与,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治水”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全民治水格局进一步强化。可隆化工、蓝天热电、友达光电等企业出实招、用实劲,共同守护最美园区;园区“全民治水”评获省河长办幸福河湖建设典型案例;以河长联盟为原型的“河伙人”微电影,荣获2022年度攻坚宣传作品评选攻坚微电影三等奖。

这一年,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划进“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成为水经济与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典范,绘就幸福河湖蓝图。

这一年,斜塘河河长制文化主题公园暨“春风十里”红色步道正式亮相,园区人在桨声灯影、人间烟火中听“河湖党课”。

这一年,草鞋山遗址获评江苏省首批水利遗址,园区人在遗址间,探寻江南史前文化风貌,寻味穿越千年的文明曙光。

这一年,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园区阳澄湖,园区人在阳澄湖半岛观鸟采风,近距离探索生物多样性,感受大自然的生物脉动。

这一年,园区人的脚步遍布园区河湖,园区人的坚守不断擦亮园区生态底色,园区人的责任,持续守护园区生态环境。最值得欣喜的是,园区河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2年,园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100%;全区河道优III比例从2019年的53.6%跃升至2022年84.8%;金鸡湖、独墅湖水质持续向好,水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编辑 园网

2023年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