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时间:2022-12-13 09:08|来源:|浏览量:

12月12日,园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目标任务,动员和组织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作报告,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准确把握二十大的“灵魂”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实践本领;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自觉把园区放到国家和省市发展全局中审视和谋划;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始终成为园区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带领群众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深刻认识“三个务必”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精髓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坚持见行见效、做到知行合一,筑牢信仰之基、做到常悟常进,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着力夯实重大项目支撑,加快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园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是世界看中国、看江苏、看苏州的重要窗口。面向未来,园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全会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锚定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定位,高水平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园区图景。

要把牢高质量发展要务,加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巩固支柱产业优势地位,做大做强服务业创新集群,加快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持续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持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树牢产业强区思维,坚守实体经济根本,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打造现代化开放高地,进一步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提升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水平、塑造总部经济新优势、融入和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自觉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要激发高层次创新动能,加快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引育全球科创人才,加快打造创新主体矩阵,打造现代化科创中心,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完善高效能治理体系,打造现代化城市样板,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全面营造宜居宜业典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与高品质生活同频共振,展现城市新中心的最美形态。

会议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胜势,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强保证。要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打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专业过硬、担当过硬、斗争过硬、纪律过硬的干部队伍;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带头弘扬新时代“园区精神”,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园区。

会议对岁末年初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内涵任务,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加快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工作,做好各项工作梳理盘点,紧盯短板弱项,抓好年底收官冲刺;精准把握宏观形势,科学制定明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全面系统安排好各项目标任务,及早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工作清单,全力确保明年首季“开门红”。要始终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好“新十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打牢信访稳定工作基础,狠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含退二线)、人大工委领导;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一级监管企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苏相合作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执委会负责人;各街道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2年1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