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指尖“跳跃” 金鸡湖街道为老年人“解锁”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时间:2022-11-10 11:17|来源:|浏览量:

数字化时代,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天下”,而对于时下的老年人来说,却成了生活中的“门槛”难题。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来袭,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金鸡湖街道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不断深化数字应用场景,让智慧养老的触角不断延伸,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和享受智慧生活。


智慧化点亮夕阳红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出行要绿码,支付需扫码,老年群体生活出行处处“碰壁”。为解决老年人“用手机难”的问题,国际水岸社区联合熙岸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陆续开展了社区智能手机课堂,教授老年人使用社交软件、分享日常生活、申请苏康码、网上预约挂号等实用功能,深受老年朋友欢迎。

智能手机课堂上,老年朋友们学习热情高涨,老师针对“如何关注公众号”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手机投屏的方式,将操作步骤一一展现在大屏幕上。台下的学员们,边学习连操作,并实时进行提问,解决有疑惑的地方。每教学完一个功能,老师都会留出充足的时间给老人们消化知识点。课后,社区志愿者还时不时地观察老人们的掌握情况,并及时进行一对一地帮、传、教。

“老师,你帮我看看参加活动接龙,是这样操作的吗?”“老师,微信里的垃圾你看这样清理对么?”“我知道怎么第一时间查看官方的疫情防控信息了!”居民刘碧英通过学习,成功关注了两个微信公众号后自豪地说:“用手机也能学习防疫政策了,一旦社区有需要我就能立即响应,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从一部小小的手机出发,帮助老年群体融入数字时代,老年智能手机课堂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接下来,社区将持续关注老年人的所需所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为居民群众搭建更多沟通交流和互助进步的平台,让智慧生活点亮夕阳红。


差异化学习智能手机

“孩子们平时工作忙,我也不想麻烦他们,社区开这个课真的太好了!”83岁的陆阿姨在爱心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在手机上预约挂号,开心地举着手机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沁苑社区“云集社”老年智能手机班开设两年来,针对老年人生活中需要用到手机的方方面面,开设了各类专题讲堂。为了使课程内容更加通俗易懂,爱心老师特地实地走访了几家医院,拍摄了医院自助挂号机的照片,通过PPT展示每一步操作方法,如何预约普通号,如何预约专家号,以及如何取消预约,到了医院该怎么自助取号、自助缴费,如何打印发票……老师不仅耐心地进行全流程详细讲解,还手把手带着学员们演练。

爱心老师考虑到老年学员年龄层次、受教育程度等各不相同,将智能手机班划分成初级班和进阶班,两个班的授课内容和难度不同,等老人们在初级班学会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之后,便可以加入进阶班,智能手机使用相对熟练的老人也可以直接报名加入进阶班,学习更多的APP、小程序的操作方法,内容覆盖社交、购物、就医、影音娱乐等方方面面。


需求化“抖”出精彩生活

“怎么发布抖音?怎么给拍好的视频加上字幕呢?”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更好地享受智能便捷的“数字化”生活,玲东社区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在活动室内为老人们“量身定做”了一场抖音基础知识培训课程。

培训中,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快捷简便的注册账号以及抖音短视频的基础操作。随后,老师针对“视频的拍摄技巧”和“视频发布”等方面的内容,从如何拍摄,到如何剪辑,再到如何做后期,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详细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教老人们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小视频。

课上,老人们也学的十分认真,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用自己“库存”的手机照片,现场制作出了自己满意的作业。不少老人表示,老看别人发抖音,今天知道原来抖音学习起来也不难,十分期待接下来的课程,让自己学会后在朋友圈也抖一抖,秀一秀!

从一部小小的手机出发,让社区老年人学习到了智能手机的更多操作方法,推动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新生活,享受智能生活的便捷。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关注老年人的所需所盼,开展更多的便民服务活动,实现社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适老化微改造情暖桑榆

适老化改造项目旨在提升高龄、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居家安全,让老年朋友晚年生活更幸福。中海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前期走访调研,真正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并实施“按需设计”方案,协调各方资源,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安装适老化设施,帮助老年人家庭分别安装浴室一字扶手、洗澡椅、床头扶手,配备老年人拐杖、感应小夜灯、防护垫等一些适老化设施。

近日,社区工作人员按需入户为老年人组装可调拐杖,并根据不同老人的需要进行高度调试,以便让老人使用顺手;同时为他们安装好小夜灯,并教给老人怎么使用。“我这两天正想着要买个拐杖,你们就给我送来了,真是雪中送炭,这个可调节拐杖既轻便又实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一直惦记着我们老人的生活!”社区高龄老党员傅桂英对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点赞不已。

社区党支部书记缪杰表示,居家生活的安全和便利是高龄空巢老人最关心的问题,通过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日常生活风险,能够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社区党支部也将继续推进此类“急难愁盼”微实事,造福更多的居民,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让居民乐享幸福家园。

编辑 金吉萱

2022年11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