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探索社区服务新路径 点亮“红色星立方”

时间:2022-11-10 11:29|来源:|浏览量: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创建“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文化共同体”“居民情感共同体”是社区一直以来探索和追求的方向。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星慧社区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微融入,网格管理大格局”的理念,以社区书记项目“红色星立方”为切入点,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联动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机制,担当“红色管家”,推动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实现组织融合、资源整合、情感契合,在共享共赢中释放最大效应。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有力度的组织融合

为进一步促进辖区网格内企事业、机关、学校等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党建工作,发挥城市党建基层力量,星慧社区积极开展契约化共建,实现组织融合,凝聚更多党群力量,共同提高站位、锚定方位,勇担城市基层党建提升的新使命。截至目前,星慧社区已与辖区内独墅湖学校、建设银行高贸区支行、独墅湖体育馆、独墅湖影剧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完成共建。今年年初,星慧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及辖区“两新”党组织发出召集令,各党组织纷纷响应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坚定不移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开辟互助路径,共享有深度的资源整合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星慧社区党支部积极与共建单位合作,通过“党建+教育”“党建+文化”“党建+艺术”等项目,整合资源,建立嵌入式、沉浸式社会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党建主阵地,实现资源的双倍价值。如星慧社区党支部依托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项目。自2019年开始,社区在与辖区独墅湖体育馆共建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助推居民强身健体,积极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为辖区居民争取运动场地。以社区买单或体育馆免单等途径,每周两次晚间19:00-20:00或周末上午的时间段,为星慧社区居民免费开放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和游泳馆,切实解决了居民缺乏固定运动场地的难题,进一步保障居民健身场地,充实了幸福生活的底色。

筑牢党群链接,打造有亮度的民生工程

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才是对社区党建工作最高的评价。星慧社区党支部通过打造“红色星立方”书记项目,致力于实现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三者之间的情感链接,使其达成高度的情感契合。社区党组织通过开展“全民星课堂”“文明星商圈”等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精确识别社区生态,精细管理社区资源,精心呵护社区环境,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做好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

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体系机制,精准服务社区居民,全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编辑仲夏夜

2022年11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