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一课侧记:“四敢”精神奏强音

时间:2023-02-14 17:35|来源:|浏览量:

2月1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春第一课”拉开序幕。园区广大党员代表齐聚金鸡湖畔,回望峥嵘岁月、畅想美好未来,凝心聚力,共同谱写新时期园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最强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苏州市委、园区党工委也于日前分别召开弘扬“四敢”精神动员会,提振精气神、吹响集结号。此次党课采用了“红色艺术烘托+典型事迹引领”的形式,将党史、改革开放史与园区发展史相结合,以艺术化手段展现园区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园区经验,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四敢”精神。

现场,现代芭蕾《红旗颂》的演绎,将不屈不挠、拼搏奋进的民族气节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园区二十九年蒸蒸日上的事业背后,同样离不开一代代园区人冲锋在前、敢为人先。


“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依靠‘四敢’精神走到现在,未来‘四敢’精神也仍然是园区发展的精神灯塔。”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表示,举办“新春第一课”,是要按照市委和园区党工委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让党员干部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让基层党组织攻得上、顶得住、守得牢,弘扬建党精神,永葆创业基因,凝心聚力做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园区示范、高分答卷。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在园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从来都不缺“敢”的信念与担当。聚焦科技创新,园区紧扣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步伐。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潘瑜表示,“新春第一课”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科创委将进一步提高站位、铆足干劲,充分发挥苏州实验室、“一区两中心”等重大平台优势,培育一流的企业、集聚一流的人才、构建一流的生态,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以“敢为”的担当凝聚创新合力,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敢’代表了一种放开手脚、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是园区与生俱来的发展基因。地方‘敢闯’,是要在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中,敢于不走寻常路,勇于突破条条框框,大胆尝试可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式、新路径。”对于“敢”的精神,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刘强如是解读。他说,半岛度假区下一步将以“四敢”精神为指引,“闯”出阳澄南岸创新城的新面貌,“闯”破产业用地更新的旧思维,“闯”红自然生态与科技生态叠加的最大优势,吸引更多重大项目、优质科技项目落户度假区。

创新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基因。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系列政务服务创新举措可以有效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在园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丰看来,“新春第一课”形式新颖、催人奋进。“作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的‘一线部门’,行政审批局将落实好‘四敢’精神,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优化‘就近办、尽快办、帮代办、线上办、融合办’服务模式,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以均等普惠、均衡适配的现代政务服务,持续擦亮园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交响激昂,回望历史,同时也点燃了园区党员干部的奋斗激情、实干斗志。一曲《春天的故事》,书写了一代代拓路者“敢”字当头创造的奇迹。


事实上,自开发建设以来,一个“敢”字贯穿了园区成长的全过程。“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一代代敢想敢干、追求卓越的园区人,以非一般的魄力、耐力和毅力,走出了新风新水,新天新地。

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习伟表示,“新春第一课”内涵丰富,既有精神滋养,也有动员号召,让人深刻感受到园区上下昂扬的斗志和比学赶超的火热氛围。新的一年,娄葑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把“四敢”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聚焦“中心城区•美好娄葑”主题主线,精心谋划、大力推进“东环路沿线综合提升”“一街三中心”“区域养老联合体”等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娄葑场景”,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企业“放得开”“干得好”,才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动能。康美包是全球领先的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及灌装系统供应商,自落户园区以来,从纯生产型企业起步,不断向科技化、智能化转型,迄今已形成涵盖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扎根园区20年来,康美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园区党员干部的实干斗志,政企携手稳经济、拼发展。在我们看来,‘四敢’精神不是口号,而是时刻践行的准则。下一步,康美包人将继续积极响应,更好地弘扬企业‘敢干’精神。”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陈敏华说。

“人”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在园区砥砺奋进的路上,永远有人冲锋在前,以“敢首创”的胆识,创造着非凡的成就。王奎锋是勤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CEO、国家级重大人才培养工程专家。他说,作为一名在园区的创业者,此次党课让他感受颇深,更加坚定了在园区发展的信心。“自落户园区以来,勤浩医药聚焦抗肿瘤的新药研发,目前已有三款产品进入临床阶段,未来一年内还将有三款产品进入临床阶段。在下一步发展中,公司将继续发扬‘敢首创’的精神,为全球,尤其是国内患者提供能负担得起的创新药,同时也为园区生物医药生态圈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