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谭天伟: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第三代生物制造

时间:2022-11-03 16:12|来源:|浏览量:

谭天伟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

我们国家在生物制造方面起步较早,在2018年就确定了重大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当时我们确定的方案就是解决一些重大的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比如酶和核心的菌种,同时我们要让这些关键的技术体系实现自主化,同时实现我们的原料绿色化、过程绿色化、产品绿色化。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技术进步会让我们使用的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越来越大。不同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架构中将各司其职,比如说光伏发电是主要的能源,风力发电,生物制就会作为液体燃料,储能和氢能也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利用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制造业一个重要的趋势。

以生物合成为关键技术,以生物资源为原料,全新的生物经济,即绿色生物制造正在形成。

未来我们还要用生物质,用二氧化碳,用第三代生物技术来重塑我们的世界,绿色生物制造将会在整个制造业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内容整合自现场录音,未经本人审核)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