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为幸福做“加法” 守护你我的安全

时间:2022-10-28 15:11|来源:|浏览量:

社区“治”,则城市“安”。为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环境,近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以“安全”为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出租房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大课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安全底线,树立安全思维,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


绷紧“安全弦”守牢“安全线”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频发期。为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区环境和谐稳定,海尚社区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检查期间,海尚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华新国际物业人员前往商业街、小区楼道进行地毯式摸排,重点对餐饮商户、群租房、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进行了检查,主要查看了消防器材是否过期、消防设施是否被遮挡、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等情况。“大叔,店内的消防设施前不能放东西,请马上整改。”工作人员每到一处,都会详细查看并记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的商户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同时,社工还耐心细致地向商户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坚持每天对经营场所进行安全排查,提高其安全意识。通过入户的形式,社工向居民宣传煤气使用安全常识和电动自行车充电知识,杜绝因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造成的安全事故。

海尚社区还利用电子屏、居民网格群等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巩固“331”安全整治成果,切实把防线筑牢,把底线守牢。


隐患大排查守护居民安全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331”百日攻坚的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天翔社区牵头联合湖西派出所、小区物业,对辖区内群租房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做好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住户安全保驾护航。

排查中,针对群租房消防设备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随意堆物、是否把无防水要求的房间或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有无私拉乱接、是否存在电瓶车室内充电等问题,社区、派出所与物业负责人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登记,要求物业、租户、房东等相关人员落实整改,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加大对群租房安全隐患问题的巡查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机制,规范群租房使用问题,给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上好安全课堂筑牢“防火墙”

“开关控制电路的通断,导线起连接作用,传输电能,电伴随和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有没有妙招来保证自己如何安全地使用电?”……海悦社区青少年活动室内人声鼎沸,来自社区的青少年们对如何安全用电、了解电路特性开启了一场充满趣味科学“探索”。

本次科学探索吸引了社区的20多位青少年;在志愿者老师的引导下,他们不仅认识了电路,探究了不同物质的导电性能,如导体和绝缘体;学习了串联和并联;还现学现用,制作了一块简易红绿灯装置。在老师的指导下,青少年们有的分工合作,看图纸、分配零件、安装、尝试……在一双双巧手的演绎下,一盏盏“交通信号灯”亮起。社区关工委负责人俞云莹介绍,社区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教育,很容易发生溺水、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为了让孩子们提升安全意识,学好“安全功课”,社区党总支和关工委结合安全课题开展相关活动,为社区青少年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这次科学探索是海悦社区品牌项目“七彩树培育计划”项目之一的青色主题活动,旨在培养社区青少年们的安全意识。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敏介绍说,用好孩子们的业余时间,丰富孩子们的课外实践活动,“七彩树培育计划”将围绕孩子们的兴趣点和多元需求,开设多彩课堂,既丰富孩子的学识,也为社区稳定和谐奠定了良好的氛围。

编辑 金吉萱

2022年10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