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聚焦民生实事,共创美好生活

时间:2023-06-08 10:13|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途径,推进“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不断探索“七彩玲珑,湾众一心”党建品牌,用拉家常、找问题、好商量、力共享、搭桥梁、办成事、好声音的七一工作法,实现了问题的高效流转,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书写着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玲珑实践。

聚焦民生实事,赋能社区治理

玲珑湾社区体量大,且居住的多为国际化、高知化的居民,他们对社区治理的各种要求往往更高、更细致。玲珑湾社区党委书记宋爱清带领团队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敲门大行动”,通过“铁脚板+大数据”,进行了地毯式大走访,梳理出问题清单,确定了“抓大、放小、管细”工作理念。

社区党委要抓大,抓行业强引领,纵向建立“社区党委→党支部→行动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形成扎根型党组织。社区党委吸纳物业党建指导员、业委会主任、民警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建立“圆桌会”会议机制,一方面面向群众收集民意,真正发挥协商民主机制的作用和党代表联系群众的职能;另一方面把搜集到的民意变成决策执行下去,及时反馈。在双轨模式的衔接互动中,让群众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魄力和工作实效。

功能支部要放小,抓联动强合力,这里的“放小”更多的是将眼光和行动放在居民自治的“小”事上。按照地域相近、户数均衡等原则,将11个组团小区划为7个网格并成立7个行动支部,隶属于4个功能型党支部。物色有较高群众基础的党员担任行动支部书记,且吸纳在职党员、物业管家等群体为成员,形成滚雪球效应。通过建立四项机制闭环式管理,实现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群策群力,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

行动支部要管细,抓短板强弱项,在各行动支部成立后,理清了每个组团的需求,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先后完成了二区16幢外立面改造、三区儿童游乐设施改造、春天广场石子路改造、五区垃圾投放点改房、九十区塑胶跑道改造等工程,用一个个切切实实的变化,为翘首以盼社区居民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并创建“优乐学”、“优乐安”、“优乐享”、“优乐家”项目,打造“桑榆湾居”品牌,补齐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缺口,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心新业态群体,共创美好生活

在理顺社区内部治理的同时,玲珑湾社区党委注意到穿梭于街巷之中的外卖快递小哥等新业态群体,也可以纳入到治理队伍中,成为社区治理的内部力量。社区共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新业态从业者建立了一个渴可饮水、伤可用药、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的“星骑士加油站”。

依托加油站,玲珑湾社区一年四季不间断的为小哥们送上了各种关爱,从夏天的清凉饮料足量提供、到秋天给小哥们送上“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还为春节留苏过年的小哥送上“年货大礼包”、联系广告公司给小哥们量身打造玲珑湾“爱心地图”,助力小哥们在玲珑湾不再迷路。如此种种,让社区迅速积累了很多“小哥”粉丝。

社区牵头成立了“玲珑湾新业态共治群”,吸引“小哥”粉丝们加入,在群里,社区鼓励小哥们在平时的送餐途中发现的问题,通过随手拍、提建议等方式发在群里,光是玲珑湾花园消防改造期间,这群“社会网格员”们就上报了包括灭火器过期、施工材料占道等十余条相关问题,都由社区在第一时间处置完毕。成功反映的问题还可以获得“积分”,社区也联系来了爱心商户,为小哥们提供爱心鸡蛋、清凉套装等积分兑换品,提高大家报送问题的积极性。

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就是社区党委心中的“民生大事”。玲珑湾社区党委会继续用好手中的“绣花针”,一针一线继续编织出属于玲珑湾的“组织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美、居民和善”的美丽画卷。

编辑 郑辰

2023年6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