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平了 宽了 这个小区门前道路焕然一新

时间:2023-05-26 11:11|来源:|浏览量: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关节,社区的不和谐现象,看起来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给居民带来不便,减少了城市生活的舒适体验感,削弱了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只有在社区最末端发力,才能在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上终端见效。

坚持“需求导向”,让“无人问津”变“有人解决”

自由水岸花园建成于2006年,南门背街小巷整体道路狭窄,修建人行道时为了保证绿化覆盖率,留给行人走路的空间十分局促,成了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单行道”。特别是碰上下雨天,很容易绊倒、磕碰,绿化带上的水渍还会沾湿衣裤。另外,经常会有行人将纸巾、食品包装袋等垃圾丢进灌木丛,时间一长就会产生明显的异味……多年下来,大家对此苦不堪言,都盼着这条人行道要是能拓宽一点就好了。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苏州工业园区国际水岸社区党支部“海棠满岸”红色先锋队实地蹲点考察。被“采访”的居民叔叔无奈道:“带着小孙子,每次经过都提心吊胆的,稍微不注意孩子就磕着碰着了,和物业反映了好几次,也没办法解决,有的时候宁愿绕远路也不要走这里,真的是愁死了。”社区党支部将收集的“民声”汇总了起来,并由发展咨询员在社情民意日提了出来,得到了广泛关注,道路优化项目也逐步提上了日程。

抓住“关键力量”,让“寸步难行”变“一路畅通”

需要对城市道路人行步道进行改造,已经远远超出了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的权责范围,绿化带没法移除、路面也迟迟无法填平。为了更好地推进“道路优化”工作,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为导向、充分挖掘网格内外力量,发挥辖区内党建共建优势,将“道路优化”的需求上报至街道,并对接市政集团进行现场评估。今年4月,社区党支部多次与街道、市政集团等单位沟通协调人行道改造的问题,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并初步拟定了“道路优化”草案。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既要做到问需于民,也要做到问计于民。为解决人行道狭窄难题,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把市政集团,小区物业、热心业主等多方召集起来,一起坐下来集思广益。把群众的“土办法”变成“金点子”。经过多次协商修改,“道路优化”草案也终于形成了正式的施工方案:除绿化、平地基、铺砖石,道路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打通“善治关节”,让“短期治标”变“长效治本”

在不破坏原有道路结构的情况下,按照拓宽人行道路、减少垃圾堆积的原则,首先将绿化带移除一半并填平地基,之后再将原来树木围圈缩小,这样一来,就多出了足足一个人的行走空间。为将施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社区党支部与市政集团、小区物业商议将工期定在五一节假日期间,行人和机动车都经过的较少,不会妨碍出行。工人们加班加点,第一天就将靠墙的绿化带全部铲平,还拉起了围栏和温馨提示牌,引导行人避让。另外分别花了一天时间铺砖、一天时间缩小树木围圈。在施工的过程中,时不时有行人驻足观看、拍照分享。短短4天,人行道焕然一新。“这么多年了,我跟我老婆还是第一次并肩走在这条路上。”闻讯前来“打卡”的小区居民邵华打趣的说着。现在走上这条林荫小路,又宽敞又平整,心情也跟着敞亮了。

社区党支部以“便民、为民”为出发点,深化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将“实实在在解民忧”落到实处。

编辑 杨怡芳

2023年5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