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小切口大服务 幸福在家门口悄然升级

时间:2023-03-28 10:01|来源:|浏览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出手机普及课堂、化解物业管理纠纷、楼牌换“新颜”、垃圾“亭”改“房”……一件件民生实事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各社区得到落实,这些居民们喜闻乐见的家门口的惠民措施的变化,切实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数字技术同步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生活中的大小事越来越离不开智能手机。为切实解决辖区老年人智能手机“用机难”,朗科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为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红色管家志愿者从使用方面向老人们教授了手机使用方法,如手机管理方面的“使用风险防控”“认识手机中常用的APP”“清理手机垃圾文件”;微信方面的“安全设置”“隐私设置”“微信群设置”“如何添加微信好友”“扫一扫功能”“收付款功能”“朋友圈回复评论”“转发朋友圈方法”;服务方面的“如何在网上挂号”“怎么用手机看公交车”“怎样使用微信充话费、缴水费电费”等等。耐心细致地讲解,直到大家都能熟练掌握,活动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志愿者表示,十分荣幸能为推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力量,不仅帮助了老人,也深切感受到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更乐己。


网格巡查化解物业管理纠纷

近日,琼姬墩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接到居民反映,家门口公共区域的绿化长期无人管护,空荡荡一片显得毫无生机,多次向物业反映但未得到解决。居民希望社区可以出面帮忙协调此事。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协同社区网格长到居民家中及物业公司处了解具体情况。物业称居民多年拖欠物业费,居民称物业管理不合格,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为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积极协调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维护居民切身利益,琼姬墩社区组织召开沟通协调会。通过本次沟通协调会,搭建了居民与物业有效交涉的平台,在协调过程中,双方一改之前情绪,以心平气和的态度进行了交流。经过将近两小时的调解,最后居民与物业双方协商一致,物业经理表示会在空地补种绿植并定期维护,居民对于处理结果也很满意,并答应补交其一直欠缴的物业费,此次协调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个稳定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离不开居民、物业和社区的共同努力和配合,只有大家相互理解、积极沟通,才能及时化解矛盾。接下来,琼姬墩社区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通过建强组织、夯实基础、精准服务、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探索和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让民生服务更有精度,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构建和谐社区。


楼牌焕新幸福悄然升级

湖左岸社区大部分单元楼历经多年日晒雨淋,楼栋门牌已褪色、模糊不清,平时访客、快递送货、接收外卖,经常因没有清晰楼栋号牌而找不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

为改善这一现状,近日,湖左岸社区通过召开“两委”会议、联席会议拟定安装楼栋门牌的颜色、尺寸等,最终选定门牌样式,统一制作楼栋门牌。经过两天的安装,小区内的所有楼栋都安装上了焕然一新的楼栋牌,新楼牌的安装,不仅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也提升了社区整体形象,让幸福在“家门口”悄悄升级。

楼牌换新装,换出了小区的新风貌,湖左岸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晴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从细微之处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垃圾“亭”改“房”解民需

“露天摆放的垃圾桶有了‘容身之所’,难闻的异味和烦人的苍蝇少了,真是太好了!”最近,景城社区的居民对小区29幢附近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的亭子进行了优化改造,这是景城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进的“急难愁盼”微实事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新的垃圾分类房已正式投入使用,居民对改造后的垃圾房十分认可,引来了阵阵好评。

以前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亭子,在投放时间段内,垃圾桶经常散放在亭子外,特别是在夏天,容易滋生细菌和蚊虫,味道也特别难闻。经过优化改造后,由原先的开放式“亭子”改成了现在的内置式“房子”,干净整洁的房子里摆放着四分类垃圾桶,与墙上的分类牌一一对应,墙上还张贴着垃圾分类收运公示牌,看起来美观大方。分类房里面还安装了壁挂风扇,供值班人员夏季工作时纳凉的同时也能起到驱除蚊蝇的作用,分类房的外侧还有洗手台,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后及时清洗双手,考虑得十分全面。

今年来,景城社区在金鸡湖街道的指导下,在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上做足了功课,不断完善社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设备,帮助居民改善家门口的环境,提升居民对社区垃圾分类的满意度和社区生活的幸福感,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管理。

编辑 金吉萱

2023年03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