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胜浦街道:守正创新 感受非遗之美

时间:2023-03-28 10:11|来源:|浏览量: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辖区青少年儿童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近日,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各社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将实践育人与品德修身有机融合,激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金苑社区:开展非遗研学活动

近日,金苑社区关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15组家庭走进李良济国医馆开展“小医师”亲子活动,了解中医知识,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在李良济国医馆讲解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孩子和家长们学习了“望闻问切”,了解中医相关知识,小朋友还当起了“小医师”,给自己的奶奶、妈妈、同伴开始“把脉问诊”。在讲解员的指导和家长们的帮助下,小小中医药师们开始自己制作提神醒脑包。家长和孩子们还参观了中药文化展示厅、国医馆等,浏览中药真品,了解各种药材、食品的功效。整场活动趣味满满,不仅拓宽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眼界,科普了中医药知识,也激发了小朋友对中医药的兴趣。

凤凰城社区:感受非遗魅力 体验活字印刷

近日,凤凰城社区开展了“感受非遗魅力 体验活字印刷”为主题的红管公益日活动。活动开始前,红色管家志愿者老师仔细讲解了活字印刷术的起源、发展历程以及印刷的工具与注意事项,并进行了印刷示范。老师将墨汁倒于墨盘中,用刷子和滚轮蘸取墨汁,在字模和边框上墨,铺纸定位,再用刷子在纸上依次点按,待纸张泛出均匀墨迹,揭开宣纸,一张活字印刷品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志愿者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反复练习,终于拓印出满意的作品。孩子们纷纷展示着属于自己的活字印刷作品,心中满满的成就感。


星辰北社区:春分好时节 剪纸话非遗 

一张红纸,一份期许;一把剪刀,一份传承。近日,星辰北社区关工委开展“春分好时节 剪纸话非遗”活动,将“春分”节气和非遗剪纸融合到一起,带领星辰少年成长营的小学员们感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妙趣。活动中,老师通过讲解剪纸发展历史、剪纸文化等知识向大家介绍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创作中,小心翼翼地折叠、剪裁。随风摇摆的柳条,浪漫娇艳的桃花,翩翩飞舞的燕子,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春景便跃然眼前了。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未成年人对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了解,也让他们感受到了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到了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兴浦社区:相约非遗皮影 走进传统文化 

近日,兴浦社区在妇女微家开展“相约非遗皮影 走进传统文化”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猪八戒吃西瓜》,表演老师简单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皮影戏,故事的主人公是谁,伴随着大家充满期待的“芝麻开门”口号,故事百宝箱打开了,老师带着孩子们走进了故事的神秘世界,生动形象的故事人物,惟妙惟肖的配音效果,仿佛是一个浓缩的剧场搬进了教室,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孩子和家长们都看得津津有味。此次皮影戏活动,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了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艺术。接下来,兴浦社区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编辑 金萱 沈奕 杨珍珍 刘飘

2023年3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