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与文明相伴 点亮城市精神之光

时间:2023-01-05 13:58|来源:|浏览量:

新风劲吹,文明在城市之间幸福传递。在城市,人们昂首阔步向前时,“向善”的力量却从未改变。从礼让斑马线、排起文明队、树起标识牌、“好人现象”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不经意的细节间,文明的善意在不断释放,厚度与温度让城市肌理既有发展脉络而又处处充满张力。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精神文明实践活动有序推进,辖区内涌现出一批批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实现了众人抱薪于风雪的温暖画面,也感动着基层工作人员的心。

目前,辖区各社区均通过线上与线下举行了表彰会,“最美”人物不断涌现;2022年,儿童友好社区在兆佳巷邻里中心成举行和落地,成为了辖区儿童爱去、乐去的美好乐园;2022年,家门口的红色管家志愿服务活动精准送达,辖区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时推送活动,1000多场线下与线上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志愿者服务时长人均长达600多小时……


关键词:学习宣讲

朴实语言 精彩生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声有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很受鼓舞,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白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卫说道。在白塘社区的会议室里,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在进行。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尚四新正在通过PPT带领党员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他朴实自然的言语,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整个过程精彩生动,党员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学习会上,党员们豪情满怀,掌声不断。“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党员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坚信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社区党员、楼栋长张晓燕激动地说,自己虽然已经退休,但依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跟党走,继续发光发热,为党的事业和小区建设发展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随后,党总支组织委员邵靖鸥也走上讲台,与大家一起学习、熟悉《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党组织,小区党总支要坚持党心连着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通过此次学习与分享,大家一致表示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更要主动把基层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责任扛在肩头,用切实有效的行动,不断增加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绿色出行

更低碳更健康 身体力行践行环保

为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建设美丽园区的浓厚氛围,国际水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守护绿色家园 争做环保先锋”主题徒步拓展活动。

红色管家志愿者让志愿者们背起双肩包,手持雨晴两用伞,沿白塘公园开展徒步闯关拓展游戏,尽享徒步和团建行动带来的乐趣;值得一提的是徒步过程中居民们争当环保知识“宣传员”,带动周边居民参与进来,让绿色环保意识深植心中,身体力行践行绿色环保。

此次活动吸引了徒步爱好者、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支部党员等共同参与,为全民健康和保护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党员志愿者邵华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示范引领作用,用自己的力量,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徒步的同时宣传健康生活、绿色环保理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整个徒步过程中,居民们相互鼓励,相互搀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走完了全程。

本次活动,树立了爱护环境、积极锻炼的良好风尚,引导众多居民以更低碳、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为营造美丽园区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定点投放

主动参与 好习惯引领生活新时尚

近年来,垃圾分类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居民们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基本养成,垃圾分类已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为进一步优化社区整体环境,提升广大居民绿色生活理念,时代上城南社区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举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你我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活动。

过时投放暴露垃圾一直是垃圾分类中的顽疾,随意丢放的行为很可能引发“破窗效应”。活动现场,红色管家志愿者精心准备了“垃圾分类飞行棋”趣味小游戏,吸引了参与人员的热情投入和学习比拼。与此同时,红色管家志愿者向小区居民详细讲解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注意事项和垃圾分类知识,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提升广大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现场气氛热烈,欢声不断。

此次活动利用垃圾分类体验式游戏,既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又让小朋友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行动中来,实现过时投放治理常态长效管理,营造整洁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激励示范 弘扬社区正能量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身边的榜样激励更多人参与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城邦社区召开了2022年先进党员、优秀“红管”志愿者表彰会。

会上,社区党总支书记殷静回顾了一年来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在疫情来袭时,辖区广大党员和志愿者挺身而出,与社区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在家门口筑起了“防护墙”,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2022年,社区党总支开展的“敲门工程”等相关工作,离不开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社区建设增添加瓦,感谢他们的一路同行,希望所有参与人员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来自辖区35名党员和10名优秀“红色管家”志愿者接受表彰,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

城邦社区通过此次先进表彰大会,一方面打造先进标杆,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希望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激励更多的居民投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关键词: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 观看影片 传承雷锋精神

为弘扬雷锋精神,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雷锋精神,并使雷锋精神赋予新时代的内涵,水墨社区党支部开展了“追寻雷锋足迹,唱响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党员通过胶卷放映机集中观看了《雷锋》影片,从影片中了解雷锋短暂却辉煌的一生,生动的影像和鲜活的细节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随后,党员们又来到雷锋文化藏品专题展,参观了数百件雷锋的塑像、像章、剪纸、明信片等藏品,通过雷锋书籍、宣传画来学习党史,重新唤起大家心中关于雷锋的记忆。

活动结束后,居民李西兰表示:“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做法,也要学习雷锋的精神,将其融入到平凡的生活工作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今后,水墨社区党支部将持续开展颂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传承红色雷锋精神,深入学习领会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关键词:文明素养

阅绘本情景剧 文明礼“帽”伴成长

中国历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有“礼”走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已成为世人的共识。为进一步提升社区青少年的文明素养,树立知荣辱、重礼仪、讲文明的良好风尚,钟悦社区开展了“文明润童心,礼仪伴我行”活动。

活动以《有礼貌的小熊熊》有声绘本阅读拉开序幕,老师通过展现小熊的变化,让孩子们感受并学习社交中的礼仪礼貌,围绕“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等八大基本文明礼仪规范与孩子们展开交流,并就如何践行礼仪进行了辅导,形象地向孩子们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礼貌很重要,礼仪更重要。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情景剧表演,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情景,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表现,打电话时说“喂,您好”、文明行走、文明乘车、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待他人。

“文明礼‘帽'从我做起”,随后孩子们化身小小设计师,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属于自己的帽子。他们畅想在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力,把简单的草帽变成独一无二的“美帽”。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八礼四仪”的认知,帮助他们养成知礼、懂礼、学礼、用礼的好习惯。在活动中孩子们结交新友,收获快乐,陶冶情操,共享成功的喜悦,让童心绽放成长“礼”花,让文明礼仪之花常开。

编辑 金吉萱

2023年1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