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娄葑街道:民生底色绘就幸福画卷

时间:2022-12-12 09:24|来源:|浏览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老旧小区改造后住得更舒适了。”“现在家门口就有小公园,多了个健身溜娃的好去处。”“通过免费的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过上了更幸福的生活。”……

民生很大,大到以亿计的城市更新项目投入,一个城市形态的全面提升;民生很小,小到适老化改造中一个防滑扶手,一个日常生活的细微改变。站在时间的节点驻足回望这十年,从兜底保障到促进就业,从倾听民声民意到实事项目落地开花,娄葑街道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


民生保障绘就幸福底色

这十年,是民生保障不断增强的十年。十年来,街道着力在关键领域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养老是民生之依,娄葑速度在这里展示——

依托数字化手段打造智慧养老云平台,街道率先打造全国首个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加速服务供给与老年居民需求的有效对接。截至目前,街道爱心接力送餐近8万份,完成辖区145户适老化改造,尊老卡办理超35000张。

去年,街道制定并启动“区域养老联合体三年行动方案”,打造“1部3中心24网点”全覆盖的老龄事业服务管理体系,全力构建具有娄葑特色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持续擦亮“娄葑颐养”品牌。


就业是民生之本,娄葑温度在这里传递——

街道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十年间,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以内;累计组织1300余场现场招聘,提供65万余个岗位;开展技能培训近百场,惠及居民3400余人次。

同时,街道积极打造培育辖区小微企业的“摇篮”,依托坐落于群星一路辰雷科技园内的娄葑街道和葑创业孵化基地,常态化开展多项创业帮扶、服务工作。目前,基地入驻企业30家,在孵创业实体数达100%,成功孵化企业12家。2021年11月,该基地被认定为苏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公共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这十年,是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十年。十年来,街道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这是一张教育普惠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公共服务重要的一环。近年来,街道坚持对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学位数增长29.5%,专任教师数增长39.1%。辖区内幼儿就读公办园比例高达86.55%,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比例高达32%,省、市优质幼儿园占比为100%。“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正全面铺开。

伴随着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今年,泾园南社区正积极创建苏州市儿童友好社区,将聚焦制度、空间、服务、文化、关爱五个维度,依托“童心园志愿队”“儿童议事会”“童心护航”等形式,开展“泾爱”“泾育”“泾益”“泾护”四项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儿童友好空间。


这是一条便民服务路——

近年来,街道聚焦“为民、便民、安民”,积极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美丽街区”建设,开设妈妈驿站和爱心驿站……

除了家门口越来越多元的便民业态,不断增多的便民服务网点、日益完善的政务服务网络,也让娄葑居民办事越来越便捷、省时。目前,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内部共设15个工作窗口,2个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107项业务,11个入驻部门窗口可办理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36项业务。依托“一站多居”工作站模式,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原本需要到市、区级别才能办理的服务。

品质生活标注幸福刻度

这十年,是品质幸福生活跃然眼前的十年。十年来,街道着力打造更有温度、更具品质的幸福生活,让“中心城区·美好娄葑”变得可观可感。


这里,有家门口的“小确幸”——

东港二村魏奶奶家中高门槛被改造成方便行走的槛坡,楼道里也装上了扶手;苏安公园里,老亭换“新颜”,廉洁清风拂面来;星湾社区里“共享花园”争奇斗艳,儿童游乐场焕然一新……各社区聚焦“微更新、微改造、微修复”,以“润物细无声”的细致走到了群众心坎上。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街道把城市更新作为重中之重,相继完成娄门路130号、徐家浜8号小区“旧貌换新颜”,葑谊街、一斗山路晋升网红“打卡点”,3部电梯加装等工程。今年,街道制定并完善了《2022年娄葑街道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清单》,将在三年内落地包括东环路沿线综合提升、“一街三中心”等在内的26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

这里,有精神上的“大满足”——

潮流市集点燃城市里的人间烟火,文化赛事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服务“超市”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今年,街道打造首届“邻里文化节”,贯穿其间的60余场活动、服务搭建了老少皆宜、人人参与的展示与竞赛平台,成为街道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一次生动探索。

一直以来,街道坚持顺应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节、公益电影放映、送戏进社区、书画作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千余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让娄葑成为人文底蕴更加深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品质生活新高地。

“民生”二字重千钧,只有抓在细微处、落到实效中,才能真正走进居民“心坎里”。伴随着街道各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下一个“黄金十年”已然开启。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激励着娄葑上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绘就更加幸福温暖的民生画卷。

编辑 娄小轩

2022年12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