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奋进斜塘 非凡十年 精彩无限

时间:2022-10-20 11:10|来源:|浏览量: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十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形态、基层社会治理新标杆、未来城市建设新样板”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斜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前,斜塘街道正式挂牌成立。十年来,斜塘街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基层治理、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居环境改善等任务,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实现辖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大幅改善,街道综合实力得到了新跨越。

引才聚智,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锚定“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的目标,斜塘街道党工委近年来持续打造“红坊”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坊”路径。2020年7月,街道携手120余家联盟单位,共同成立“红坊”党建联盟;2021年,街道与“红坊”党建联盟单位组建由高校师生团队组成的“红坊”讲师团,深入开展红坊“青年人才”培训;今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之年,斜塘更是推出了“红坊‘英’才、‘斜’手际会”党建书记项目,通过聚力政治引领、赋能创新创业、打造服务市集等举措,探索建立创新创业支持、贴心服务保障、多元文化融合的人才服务体系。

赋能创新创业,以“斜塘青创工社”为支撑平台,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共育”项目;打造服务市集,实施伙伴、管家、交融三大服务计划;启动党建服务人才“新青年计划”……这两年,围绕人才的长线发展,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出“一条龙”帮扶机制,助力青年人才扎根和经济社会发展。

精细管理,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满眼青绿,花枝摇曳。漫步斜塘,于不经意间就会遇见方寸之美。舒适宜游的“口袋公园”让居民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绵延的健身步道将绿地、水系串珠成链,让斜塘更健康、更宜居。

去年以来,斜塘街道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已先后解决了荷韵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上市企业产业园地块清废复绿等一批历史遗留难题,赢得“新老苏州”一致点赞。

今年,街道以打造“花园式小区”为目标,试点推出“苏棠心影”“景观花箱”等四大亮点项目;强化垃圾分类末端设施建设,57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完成升级;围绕“洗脸、擦身、除垢、见新”,扎实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大整治;荷花公园、星塘街小游园等景观提升项目加速推进,累计完成47万平方米绿化维护。斜塘河入选2022年度苏州最美幸福河湖。

保障民生,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街道不竭动力。一直以来,斜塘街道把“百姓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2013年,斜塘街道一站式服务中心启用;2017年,斜塘街道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启用;2018年,斜塘民众服务中心开工建设。2020年,独墅湖医院投入使用,园区第一家区域性养老机构——斜塘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日间照料中心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其中社会化运营日间照料中心15个,开展助餐、助医、助乐、助洁、助学等各类为老服务项目,已基本建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2021年,星塘医院、园区社会福利中心相继投用,街道“100+民生微实事”——莲香社区敦煌新村三区“幸福安居、美好家园”惠民为民项目,菁英公寓社区充电桩设施提升,打造全市示范、园区首个“儿童友好社区”……一系列实事项目受到居民广泛好评。

2022年,斜塘邻里中心投入使用,斜塘民众服务中心竣工,启动苏州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建设、7个幼儿园升级改造,持续做大做强“红坊公益金”“社会救助中心”“博爱志愿团”等六个爱心项目。

十年砥砺前行,书写奋进答卷。斜塘将激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韶华,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

编辑 斜塘宣

2022年10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