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积极探索夯实根基 奋力谱写善治新篇

时间:2022-10-28 10:43|来源:|浏览量: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沧海一粟,但过去的十年,对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来说,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黄金十年”。

夯实根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微细胞”,也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十年来,斜塘街道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善治斜塘”品牌,全力整合社会资源,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各展所长,共同推进社区治理,依托“五社联动”机制,构建起独具斜塘特色的社区治理新体系。

2018年,斜塘街道社区治理学院成立。多年来,社区治理学院开设社区治理班、党员学习班、社工增能班,打造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治理人才增能培训、治理理念规划引导的固化平台。2021年,斜塘街道社会工作站揭牌。作为园区首家街道社会工作站和斜塘街道统筹社会服务的平台,该社会工作站集聚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等各类社会资源,在分析群众诉求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2022年,斜塘街道淞江党群服务中心、淞江民众联络所启用。淞江民众联络所坐落于斜塘河畔,是斜塘继翰林民众联络所和独墅湖民众联络所之后,建成启用的第3家民众联络所。

打造“居民议事亭、议事长廊”等协商平台,创新“公益爱心银行、红色先锋站”等模式引领居民自治,成立社区“微实验”项目,落地“共享空间、妈妈的灶屋间”等特色子项目……锦塘社区“‘133’社区工作法”和文荟苑社区“公益市集”荣获“2020-2021年度苏州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案例”。如今,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成效日益显现,斜塘各个社区的点滴变化正悄然汇聚成居民可观可感、可碰可触的幸福生活。

数字赋能、智慧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莲香新村南区98幢一住户发生群租房面积超限警告,请及时上门处置。”收到集成指挥中心平台发来的短信,莲香新村网格员立即上门核实。确认情况后,社区给房东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房东限期拆除违规隔断并按要求减少租户数量。到了规定的日期,网格员将和社区民警前往验收。

面对社会治理顽疾、群众“急难愁盼”事,斜塘街道主动作为,创新推出“一网全域”智慧社区“一张网”项目。前期,街道投入300余万元建成一体化数据集成指挥中心,围绕“1+3+7”模式,即以一体化集成指挥中心为“智慧大脑”,设置指挥端、业务端、移动端三个端口和党建引领、指挥调度、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经济发展、智慧社区七个主题模块,建立了集“人脸识别系统、特定人员轨迹识别、人脸以图搜图”于一体的监测分析、联动预警、闭环管理的“智慧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今年以来,斜塘街道以15个动迁社区为试点,全面铺开“警网”融合“实验田”,打造“警网融合工作站”实体阵地,致力于构建“一网全域”的“智治斜塘”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民生优先、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十年来,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创新活力显著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医疗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投用,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辖区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斜塘街道始终坚持把家庭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初步建立起学校、家庭、社区相衔接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各社区成功推出“阳光少年”“乐活学堂”“阳光驿站”“沈祖晓工作室”“七彩美颂”等众多品牌课程,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斜塘街道把家庭教育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成立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家庭教育指导分中心,持续开展“和谐斜塘行动先锋”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助力营造未成年人良好的社会环境。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普惠路校区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辖区教育品质。

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起,街道大力实施“文惠斜塘”品牌建设,为辖区居民送上喜闻乐见的评弹、戏曲、歌舞等文艺演出,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作。同时,书画摄影展、合唱比赛、广场舞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等各种精彩的活动持续上演,让广大居民畅享文体盛宴。

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独墅湖医院投入使用,2021年星塘医院启用,2022年全新的车坊卫生服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为满足人民群众卫生服务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

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斜塘街道将以更实举措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以更高标准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奋力开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编辑 斜塘宣

2022年10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