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非凡十年|以人才为墨绘就产业腾飞生动画卷

时间:2022-10-20 10:44|来源:|浏览量:

穿过时光的幽径,涓涓细流自五湖四海汇聚成奔腾的浩瀚江河。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活力和奋斗的激情,每一位追梦人皆是不凡。

十年回眸,苏州工业园区与人才的“双向奔赴”撼动人心,从创新创业载体搭建,到产才融合双向赋能;从“真金白银”引才聚才,到“量身定制”留才用才......引进一个人才、创立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是一群人绘就了这副壮丽的产业腾飞画卷。

非凡之地

人才磁场近悦远来

广聚天下才,谋得产业兴。

十年,园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高位聚能产业生态,高位引领创新集群,高位推进四个一流,紧紧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打造“全链式”人才开发体系,以更开放的格局、更宽广的胸襟、更包容的环境,全力推动人才优势向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转化,成为独树一帜的人才发展现代化产业园区标杆。

作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首选地,崇尚知识、尊重人才,已然镌刻在这座城市的骨子里。

有人才的活力涌流,才有蓬勃的城市脉动。十年来,每年有超4万名本科生涌入园区,且数量逐年增长,区内93.8万就业人口平均年龄仅32.3岁,而大专及以上人才总量从19.5万人攀升至50万人,增幅达到156%,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550人。园区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攀升,仅用十年的时间,总数就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了翻两番,如今达到了6.1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区内高层次人才队伍也发生了质的提升,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飞速扩充至219人,形成了一支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头雁队伍。此外,区内外籍常住人才从2012年底的5544人跃升至1.2万人,占全市一半,海归人才从3000人增至近1.3万人,占全市五分之一。

这些亮眼数据彰显的正是这座城的蓬勃朝气,让人才“流量”变“留量”,成就非凡之地。

非凡之举

十年改革熠熠生辉

寻创新之道,破旧制之困。

十年,园区坚持改革先行,以体制机制之“优”,激发创新创业之“活”,通过“引育协同”双轮驱动模式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发展生态。

“科技领军人才”已是园区招贤纳士的一张靓丽名片。自2007年起,园区启动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新模式,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吸引高端科技人才项目与团队落户发展。十余年,该工程共支持各类科技领军人才2285名,其中创业类2110名、创新类175名,1754个项目完成签约落地,逐渐形成人才集聚与产业升级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与创新者为伍,为创业者开道,坚持“制度创新、以软制硬”是园区引才育才的具体尝试。围绕“2+3+1”产业体系,绘制“重点产业人才图谱”,迭代升级“金鸡湖人才计划”,形成了更清晰、更简洁、更有利的“1+3+X”政策体系,突出人才引领战略,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以经济贡献与市场认可度为导向对企业、人才进行奖励扶持,首次建立覆盖面广、衔接有序对科创领军、产业骨干、青年人才全链条支持体系,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充分彰显引才留才的诚心。

推出全国首个以产业分类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构建科学精准的人才评价机制;在全省首创生物医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首开生物医药工程高级职称评审通道,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畅通了生物医药“第一资源”的成长通道;出台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19项举措,试行长三角外籍高端人才互认,建立全省首个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单一窗口”,开通“人才专线”畅通高端人才国际网络信息通道……

革新引育人才模式是这座城的大胆设想,非凡之举缔造了一支更具国际范、更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非凡之处

产才融合活力迸发

因产业而聚,因人才而兴。

十年,园区始终坚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转型同频共振,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依托产业引聚人才、通过人才提振产业的良性循环。

建载体、搭平台,园区一步步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设施”,创新资源“最强磁场”的威力逐步显现,优质人才、企业纷至沓来。如今,园区已集聚科技创新型企业9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十年前的400多家增加至2000多家,各级领军人才从750余名攀升至3660余名。各类产业对接会、投融资沙龙等交流活动在园区“人才圈”遍地开花,苏州工业园区率先建成全国唯一、中组部挂牌的中国创业人才投资中心。

生物医药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十多年培育,园区已成为国内最具产业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以产业竞争力第一、人才竞争力第一、技术竞争力第一的绝对优势牢牢占据全国215个生物医药产业园榜首。俞德超博士领衔的信达生物、袁建栋博士领衔的博瑞医药等二十余家领军人才企业接踵“抢滩”资本市场,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业界的一个“奇迹”。

苏州工业园区也是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材料产业集聚区,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MEMS(微机电系统)产业集聚区,具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支撑体系。至今这里已累计引进和孵化相关企业1000多家、集聚各级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70多个,产业产值迈上千亿级。

作为全国首个明确提出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并出台专门政策予以鼓励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在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便吹响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集结号”,至今已集聚超700名各级领军人才、近1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企查查、思必驰、天聚地合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涌现,微软、华为等业界巨头也在这里设立了相关的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

对标国际一流,汇聚顶尖人才,苏州工业园区累计引进中科院苏纳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5多家、中外知名院校33所。

这是大刀阔斧的非凡之举,苏州工业园区正一砖一瓦构筑起“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家国资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园区、设立一支产业发展基金,打造一个品牌展会”的产才融合生态圈。

非凡之窗

对外开放广纳良才

海纳天下才,潮涌入东方。

十年,园区深挖海内外高校、人才校友资源,开展“全球引才推介会”“海外名校校友园区行”“校园苏州日”“招才引智校园行”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引才”朋友圈,实现“一人荐一才”;以“飞地”办赛理念,连续举办11届金鸡湖创新创业大赛,深化“全球城市伙伴计划”,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通过以赛引才、设立青年人才专场,实现“一赛选一批”;在海外重要城市、关键节点布局多家海外商务中心,通过构建“基金打底、实体运作、本土协同”运行机制,实现“一站引一城”......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外国人才3800余人,涵盖80多个国家,占苏州市的1/3,其中外国高端人才1590人,占全省的1/5,形成了国际人才与本土人才交流互动、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放眼全球“引才”,创新形式“聚才”。依托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平台,不断整合汇聚知名高校院所、领军企业等创新资源,通过联动iDream园梦人才平台,发布“揭榜挂帅单”“英才招募令”,力争形成“鲶鱼效应”,集聚一批顶尖人才,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向世界打开这扇非凡之窗,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人才汇聚高地。

非凡之家

筑巢引凤人才为先

良禽择木栖,良才择地居。

十年,苏州工业园区坚持打造“金鸡湖人才”服务品牌,实现人才招引不松劲、人才服务不打烊、项目落地不断档,让各类人才来得放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全省首发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实现人才政策一端通查、一键匹配、一网通办;建立“青年驿站、租房补贴、人才优租、人才优购、人才组屋”贯通式青年安居保障,推出iHome安居服务平台,上线安居计算器,实现人才需求、意向房源、适配政策一键匹配;创办全国首家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全省首创允许人才配偶以灵活就业方式参保,开展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有效解决了人才后顾之忧;推出全市首张区级人才卡——金鸡湖人才卡,集结金融、文体、医疗等方面的优惠与便利服务,真正实现“一卡在手,服务全有”;设立高层次和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国际融合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一湾一岛多点”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布局“研、产、餐、住、游、购、娱、金、教、卫、健、服、管、治”要素,健全“上管老、下管小”暖心服务体系,打造“青春Ye市”城市夜生活,以青春之城拴青年之心……

这里是人才的非凡之家。金鸡湖畔,人才正汇集成奔流江海,踏浪而来。

十年,一座城因人而兴,因才而盛,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星火成炬。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园区对人才的热切渴求,十年永葆的求才之心。

编辑 园网

2022年10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