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腾飞正当时

时间:2022-09-13 14:25|来源:|浏览量: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部,是园区四大重点板块之一,一路走来始终紧跟园区改革发展的步伐。如今,阳澄南岸创新城的“产业名片”、数字文化产业集群的“文化名片”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生态名片”成为推动度假区进一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站在时代新起点,度假区一如既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打造产业实力雄厚、文旅资源丰厚、生态底色浓厚的新型度假区为目标,助力园区加速实现“四个一流”建设,奋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方向迈进。

精准发力抓转型

助推产业创新集群“强引擎”

阳澄南岸创新城正走在融汇智慧、绿色生态、韧性、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以产业整合提升经济能级,以城市更新深化产城融合。

7月18日,由恒泰集团开发的“新加坡中心”在园区企业总部基地正式开工;7月22日,苏州未来网络研究院落户园区企业总部基地的理想创新大厦;8月8日,中锐集团园区集团总部——中锐具美大厦同样在这里落成投用……一个个优质项目的纷至沓来,一幢幢总部高楼的拔地而起,让大家在这个火热的夏天看到一派热闹景象——园区北部的阳澄南岸创新城正源源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充沛活力。

总部基地是阳澄南岸创新城的核心枢纽。2017年,为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规划出1.5平方公里成片土地,在紧邻沪宁城铁园区站北侧的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内倾力打造企业总部基地。从那时开始,总部基地项目便承担起度假区汇集创新产业资源的“新龙头”角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园区加快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融入沪苏同城化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要板块。

企业总部基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领域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通过‘一楼一总部’汇聚人才、信息和资源,成为区域门户枢纽和新的北部经济增长极。截至目前,基地已购项目12个,已开工项目8个,落成投用项目2个,规划建设70余座现代办公楼宇,总投资规模达300亿元,预计建成后年纳税额超100亿元。

项目汇聚意味着人才涌流。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最在意的就是“方便快捷”,如何让人才愿意来,是度假区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一环。阳澄南岸创新城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其地理优势,通过打造站城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来有机串联起产业空间、生态空间、居住空间和各项服务配套措施。

“园区站是沪宁城际线、通苏嘉甬高铁联络线(规划)、如通苏湖城际线(规划)交汇的区域型枢纽中心,轨交3号线、8号线和12号线(规划)也将在此会合。基于交通区位优势,我们对核心区地下空间进行了综合开发,从空间集约利用、交通换乘便捷角度出发,统筹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地下空间、楼宇载体等各个要素,建设成为站城融合、换乘高效的标杆示范区。”该工作人员表示。

数智融合创新能

引领数字文化产业“风尚标”

数字经济时代,大量文化资源被转换成数字或数据,形成数字文化资产。数字文化经济则是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的高度融汇,将科技与文化这两个渗透到经济社会运行各环节的变革力量和影响因素融为一体,成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借力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势头,如今的度假区正以产业链支撑的头部资源项目为抓手,依托其丰厚的场景应用资源,加速构建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圈,竭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聚示范标杆,谱写数字文化新的时代篇章。

当前,度假区正历经新的发展机遇,在已经拥有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八戒数字版权与文创江苏区域总部等一批体现江南文化特色的数字文创项目基础上,乘着数字时代的东风,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把极具地方特色的数字文化项目打出知名度。

去年,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的落地,为度假区深入挖掘数字经济与江南文化的创新融合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模式。基于网易在数字文娱领域优越的资源存量和创新能力,该中心的入驻将会进一步提升度假区文化招商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有效吸引一批聚焦数字文娱内容创作、新媒体内容直播等方向的创新创业项目,推动现有存量文化载体的空间盘活和数字文化项目的内容集聚,从而更深层次提升园区北部的数字文创影响力。

今年,八戒数字版权与文创江苏总部基地在度假区中新生态大厦落户。基地开园后,将重点围绕文创成果转移转化、文创人才培育建设、文创产业数字化升级、文化产品孵化等一系列产业服务和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展开,依托猪八戒网在产业集聚、产业赋能、人才共享、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优势,搭建立体招商服务体系,为园区导入一批以数字信息、数字文创为核心业务的人才、项目与企业资源,实现数字经济创新生态链的集聚,打通版权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

多元业态绘底色

绽放绿色文明发展“生态花”

阳澄湖半岛地处城市东北角,三面环水,又因内部镶嵌内湖而水陆相生,呈现出“湖中岛、岛中湖”的独特景观。走入其中,扑面而来一股清新宜人之气,一碧无际的生态绿地、风光旖旎的湖岸线、鸟语花香的田园风情,每个角落都渗透着自然与生态。依靠着独立成体系的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阳澄湖半岛从无到有,循序渐进,逐步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成自己独特的“金字招牌”,成为休闲观光的旅游胜地、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地理上紧邻城市,心理上远离城市”的城市后花园。

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立足“精品高端及绿色生态”发展定位,构筑文化娱乐、休闲运动、健康养生、精品商业、主题酒店等多元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养生度假胜地”。这儿不光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也是多元业态深度融合的潮流之地。“根据5大核心功能规划,我们针对性进行项目招引,文化娱乐有华谊兄弟电影乐园,休闲运动有环湖自行车道,健康养生有国寿嘉园·雅境,精品商业有苏州比斯特购物村,主题酒店有音昱水中天度假酒店,几乎可以满足游客们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半岛旅游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当前,以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为手段赋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面对信息化和数字化成为文旅创新的重要引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积极优化调整布局,在持续突出生态人文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加速融入科技要素实现创新驱动,探索“生态+”“科技+”融合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如今的莲池湖公园就是最鲜活的例子。曾经公园只限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观赏,现在却旧貌换新颜,依托智能高科技手段,集智慧观光、智慧互动、智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众多游客争相打卡的AI公园。夜晚数字化的影像呈现让人近距离感受园林细节之美,VR智慧穿戴让人亲身体验智能化舞台的魅力,更有智慧垃圾桶、智慧座椅、智慧咖啡服务等新颖功能,使游客们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编辑 金真婷

2022年9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