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纳米技术应用跑出上扬“加速度”

时间:2022-07-06 14:13|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先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旺盛的数以万计的创新需求,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舞台。盛夏七月,园区在金鸡湖畔再次向全球人才发出诚挚邀约,期待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奏响群英汇聚的“新乐章”。

紧扣产业链,激活“产才融合”强劲动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引进一个人才、创立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故事正在园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轮番上演。

2006年,江必旺怀揣一个梦想,带着10个装满各种实验仪器和材料的大箱子,踏上了回国的创业之路。隔年,他创立的纳微科技正式落户园区,专注于高性能微球材料的产业化。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技术攻关,十年坚守,终得硕果,他带领纳微科技成功颠覆了国外现有色谱填料生产技术,开发出世界首创的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去年6月,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纳米微球第一股。

“正是园区对人才的厚爱深深地吸引了我。”江必旺回忆道:“当年,举家搬回国内,三个孩子正是上学的年纪,园区第一时间就解决了住房和入学问题,成了我安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后盾。”

耐心培育,静待花开。纳米产业应用空间巨大,但出成果却很慢,江必旺由衷感言:“感谢园区政府的远见和魄力,愿意用十年培育一个‘慢’产业,前瞻性的眼光不仅成就了纳微科技从空白走向世界领先的技术攻关梦,也成就了园区纳米产业的集聚发展。”

纳米技术如同一根金丝串起了产业上下游。早在2006年,园区就抢抓机遇、提前布局,率先在全国把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作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涌现出了包括纳微科技在内的900多家企业,完成从设备、原材料、制备、工艺、集成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

走过十多个年头,园区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厚积薄发,已发展成为全球八大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之一,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全球纳米新材料发展的高地。这背后,园区优质的引才育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着作用,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选择加码园区、深耕园区。

做强创新链,提供“各尽其才”广阔空间

园区在最好的时代驶入了最好的赛道。

16年前,园区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联合中科院成立的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奠定了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基础。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徐科是纳米所最早引入的高端人才之一,当时他已掌握氮化镓的制备合成技术。落户第二年,在纳米所的支持下,徐科组建团队创立纳维科技,专注于氮化镓晶片生产和设备国产化。

一片2英寸直径的白色半透明、塑料质感的小圆片,却是个实打实的节能高手。“如果中国100寸的电视机都换成用氮化镓,一年大概能节省9亿度电。”据徐科介绍,2010年,纳维科技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氮化镓晶片,在氮化镓晶体结晶质量与块体材料电子迁移率等综合指标方面均步入国际第一方阵,成为全球第7家、我国首个具备氮化镓晶片生产能力和批量供货的公司。

“园区尊重人才、尊重科学,能够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数十年如一日陪伴企业成长。”徐科表示,纳维在每一个发展的关键点上都能享受园区节点性政策支持,正是这一次又一次无微不至的亲商服务让他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渡过难关,走到了今天。

徐科在园区奋斗的15年,也正是园区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15年。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角色——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该研究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苏州市和园区则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建设指挥部,聚四方之力为人才服务,加快中心建设。

厚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人才生态,夯实了企业创新的沃土。当前,园区已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资源集聚度最高、产业化程度最好的区域之一,已集聚上下游企业50余家,汇聚了国内氮化镓领域十余位国家重点人才,培育出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光电子等应用领域优势突显。

优化服务链,构筑“近悦远来”一流生态

崇尚创新,服务创业,园区从来不让广大英才失望。

“选择在园区落户可以说‘渊源已久’。”来自诺菲纳米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潘克菲表示,早在2008年,他就曾代表前东家来苏州探路,园区超前的规划、规范的管理、先进的理念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的政府有专业度,我刚说出一个纳米专业名词,这边的工作人员就能告诉我未来的产业方向在哪里。知道吗?这种感觉就像‘高山流水遇知音’!”

2011年,潘克菲带着将纳米银线材料商业化落地的梦想受邀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在这个平台上,潘克菲对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布局“一见钟情”,随即决定落户,次年1月,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在园区成立。

谈及刚刚创业时的状态,潘克菲形容自己是“一穷二白”,因为除了只身一人,他只有空徒四壁的毛坯厂房。“遇到对的地方往往是创业者的幸运。”他表示,园区创业启动资金、人才补贴、房租补贴等各项人才政策对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有着巨大帮助,也让公司能毫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研发工作中去。潘克菲感叹:“这是一个让创业者热血沸腾的地方,精细的人才服务、集中的行业群、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充足的研发和技术支持能将创新者的创意迅速成为产品。”

苏州纳米城作为园区发展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核心载体,牢牢把握人才赋能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依据产业特色打造人才“圈层+平台”,从引进到培育,通过全周期服务、精准施策,全力支撑高端人才落地生根。截至目前,累计落户各类企业460多家,引进院士团队7个,培育市级以上人才177人。

精心耕耘植厚土,海纳百川聚英才。园区用“只有升级版,没有终结版”的政策支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亲商服务理念,“功成必定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迎接每一位精英人才来创新创业、筑梦启航、开创新篇。

编辑 园网

2022年7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