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 国家试验区创新大赛暨应用场景重磅亮相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时间:2022-07-12 17:41|来源:|浏览量:

7月12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2022年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启动暨试验区应用场景联合发布大会落幕。本次活动作为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重点板块,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核心主线,围绕“AI+制造”、“AI+医药”等重点领域,通过场景发布,以赛引智,创新技术,汇聚人才,全力助推园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加大相关产业链布局,引进了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一批领军企业。截至目前,园区拥有人工智能企业90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14家,上半年完成产值超400亿元,集聚了一批具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园区科创委副主任杨小波在致辞中介绍。

中国区华为云副总裁、产业发展与运营部总经理陈玙表示:“‘华为云杯’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是华为助力园区招才引智及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对接与生态体系匹配的重要抓手,已连续两年在苏州举办。今年大赛的主题是‘云聚园区,智享未来’,以园区的产业生态和雄厚资源为载体,通过‘以赛促学,产教结合’的办赛方式,我们希望能发现并赋能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助力园区构建更加完善的AI技术创新生态。”

随后,活动现场的与会领导及特邀嘉宾上台共同启动2022年“华为云杯”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此次大赛在秉承过去两届为园区引进高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优良传统”之外,也肩负起苏州试验区“推动应用场景落地,拓展产业赋能新路径”的重大任务,大赛主题将围绕“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医疗器械”三大场景展开,以赛引智,牵引同类优质企业进入园区并形成重大联合创新示范,助力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根据《科技部关于支持苏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苏州试验区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作为苏州试验区的核心区,园区全面落实批复精神。会议现场不仅邀请到了应用场景案例代表进行现场分享交流,更是重磅发布了试验区2022年第二批10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清单,重点聚焦制造、金融、交通、物流等领域,不断加速AI技术赋能,推动新产品新模式的示范应用,全面加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聚焦推进力度,为国家试验区建设打造“苏州样本”。

应用场景清单发布后,进行了场景对接合作单位代表授牌仪式。

伴随着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期三天的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活动即将进入尾声。面向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持续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核心主线,以场景开放为牵引,以应用示范为突破,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路径新机制。力争到2023年,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500家,培育50家应用示范企业,5家超亿级、2家超十亿级龙头企业,形成20个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的示范应用场景,将园区初步打造成为以“AI+制造”为特色的创新应用示范区,以“高精尖缺”为支撑的技术创新先导区,以“开放创新”为引领的政策创新先行区,以“人文关怀”为内涵的社会实验样本区。

编辑 园网

2022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