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省首家产业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在园区成立

时间:2022-07-10 16:21|来源:|浏览量:

7月10日下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活动之“智汇园区”博士后创新创业对接会在金鸡湖畔精彩亮相,活动深度对接优秀青年人才、博士后人才,带动创新成果转化,赋能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现场,全省首家产业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正式成立。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夏永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磊等出席活动。

博士后制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自2002年起,博士后制度扎根园区,成为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青年的重要制度,博士后人才也成为园区创新创业人才中的骨干力量和青年科技人才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站6家、分站37家,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总站12家。

为打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博士后培养的行政壁垒、师资壁垒和科研壁垒,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能动性,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园区率先发布《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产业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建设方案》,未来将采用“联合招收、联合培养、联合攻关”三种协同共建方式,围绕不同产业成立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赋能产业创新集群、加速博士后人才集聚、联合攻关破解难题、奋力打造“四个一流”。活动中,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正式成立,在全省率先“试水”,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主建单位,建立“共享专家库”,目标打造成为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合作的高端平台和企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自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以来,园区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服务、平台“三位一体”支撑体系,形成了以人才带动创新、以创新带动发展、以发展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累计招收培养523名博士后科研人员,大幅度领跑全市其他板块。活动通过园区人社局“智慧用工云”平台在线发布企业博士后招收需求,根据计划,园区每年将招收80余名博士后,今年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共29家单位产生了200余个需求岗位,其中生物医药领域11家单位需招收72~75名博士后,纳米技术应用领域8家单位需招收114名博士后,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0家单位需招收52~55名博士后。“十四五”期间,园区将引进不少于400名优秀博士后,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与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活动还现场对2022年江苏省卓越博士后入选代表进行表彰,为园区获评2021年江苏省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单位授牌。同时,为促进园区与全国重点高校在博士后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的有效对接与协同合作,园区与东南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现场签约,共建“苏州工业园区-全国重点高校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7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