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五大“汇计划”助力中小企业迈步“专精特新”

时间:2022-06-21 15:42|来源:|浏览量: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正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苦练“内功”,强势迈步高质量发展。6月21日下午,园区正式启动“专精特新•汇计划”系列活动,进一步汇聚产业、金融、人才、服务、技术五大类资源,帮助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形成具有园区特色的“专精特新”培育体系。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荣参加活动。

“专精特新”企业,专的是技术和产品的专业、专注和钻研,精的是对质量和效益的精细要求和精益追求,特的是特定的领域、特殊的能力、特别的技术和产品,新的是持续不断的产品更新、设计出新和技术创新。经过多年的培育,园区已有10家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荣誉,55家企业获得省级“专精特新”荣誉,56家企业获得市级“专精特新”荣誉。2022年,园区评定了第一批61家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建立了园区“专精特新”培育库,形成园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

此次启动的“专精特新•汇计划”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现有“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根据计划,园区将重点在产业、金融、人才、服务和技术等方面搭平台、汇资源、拓渠道,为园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更优创新发展环境,更好服务资源配套,更多融通发展机遇,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发展活力,促使大量优质中小企业得到培育、获得认定、发现机遇,同时推动其从单打独斗逐步形成特定产业集聚,发挥规模效应,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最终实现新认定各级“专精特新”荣誉的企业数量在全市保持领先,形成“专精特新”创新发展浓厚氛围。

“专精特新•汇计划”将聚焦融通发展“产业汇”、融资上市“金融汇”、网聚英才“人才汇”、精准对接“服务汇”、专业平台“技术汇”开展系列活动。面向重点行业链主企业征集技术和产品需求,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揭榜;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探索设立“专精特新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给予风险补偿及贴息支持;鼓励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申报“金鸡湖人才计划”,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重点辅导;建立“专精特新”专家队伍,免费为“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诊断服务;畅通知识产权申报渠道,协助企业对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辅导企业有效申报知识产权,缩短知识产权申报周期。

活动现场,园区与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苏州新建元和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专精特新”金融服务签约,未来这些金融机构将为园区“专精特新”企业及培育企业给予信贷额度、贷款贴息、获取投资等方面的支持。当天,来自相关企业和机构的专家导师还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历程、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专精特新”相关政策解读等展开分享。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