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紧盯高风险特种设备 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2-08-24 14:48|来源:|浏览量: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8月23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专题培训。培训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共吸引141家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376人参加。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门盖具有开启灵活、快速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制药、医疗以及橡胶等行业,例如制药和食品企业用灭菌器,医院和实验室用消毒柜以及橡胶和化工行业用硫化罐等,是一种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种设备。近年来,全国其他地区多次发生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事故。


培训会上,江苏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苏州分院专家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特点、快开门装置分类以及使用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介绍,重点讲解了蒸压釜、硫化罐以及灭菌锅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联锁装置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异常情况处理。园区市场监管局对参会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隐患自查自纠,根据培训内容对本单位相应设备开展全面自查,逐条记录问题完成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设备安全联锁保护装置、安全附件等进行检查,操作时必须保证“快开门达到预定关门位置方能升压运行,压力容器内部压力完全释放后方能打开快开门”;三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确保操作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能够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异常状况。


下一步,园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贯,严格查处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操作人员无证作业以及未经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作业岗位和操作人员,遏制事故发生。

编辑 陆亚锋

2022年8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