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高贸区:加强部门联动 提升执法效能

时间:2022-08-01 15:15|来源:|浏览量: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劳动监察大队探索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模式,加强横向联合与统筹协调,为提高执法整体效能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工伤预防联合宣传沙龙

高贸区劳动监察大队强化与安环部门的联动配合,为企业和职能部门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建立工伤预防、教育、培训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指导企业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发生。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伤保险与工伤预防的宣传,有效帮助企业系统了解工伤保险知识,提高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意识和劳动保护水平,督促企业缴纳工伤保险,共同筑起员工身心健康的“安全护栏”。

夏季高温联合专项检查

7月以来,苏州市进入夏季高温期,高贸区劳动监察大队联合安环大队开展了夏季高温专项检查行动。检查组深入企业车间,查看一线员工生产环境,实地督促指导用人单位贯彻落实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高温津贴支付规定、顶岗实习生劳动保护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同时强调,企业要加强设备设施、人员管理及劳动保护等环节风险辨识,加大对重大风险、重点部位隐患的排查力度,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并提醒企业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重点做好户外作业管理,避免高温、雷暴大风天气下进行登高等危险作业,防止高温中暑事件发生,确保安全度夏。


网格信息共享消除隐患

高贸区劳动监察大队与安环大队加强日常业务学习交流,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探讨完善网格化管理,使各网格内企业有关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违规违法行为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对于网格内案件频发的企业纳入重点督导对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两部门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走访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劳资纠纷、安全隐患等情形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事后进行持续跟踪。

接下来,高贸区劳动监察大队将进一步凝聚各部门间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构建长效执法机制,群策群力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和用工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高贸宣

2022年8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