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何建明“海归”题材新作《万鸟归巢》出版

时间:2022-05-18 11:47|来源:|浏览量: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近日出版作家何建明的最新长篇报告文学《万鸟归巢》。该书历时两年创作完成,记述了中国“海归”人员最多、高精尖产业最为集中的苏州工业园区万名赤子创业奋斗的历程。作品以抒情的笔调、优美的文字,讲述了一批来自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纳米科技、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海归”人才的传奇故事,这些“海归”怀揣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归国创业、深耕科研,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付出大量心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当前,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议题之一,高精尖“海归”人才归国创业,也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在中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一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是当前中国经济和产业前沿水平的代表,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区域典范,园区发展的关键内核动力,即在于吸纳了一大批世界一流人才,尤其是数以万计的“海归”人才,他们中有在世界一流领域学习和工作的科学家、学者,也有已经具备丰富企业和产业经营经验的实业家。作家何建明经过长期深入的调研与采访,以苏州工业园区为窗口,以“海归”佼佼者们归国创业、致力于祖国科技创新为切入点,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展现了“海归”们为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所作的杰出贡献。书中“海归”们突破创意和技术壁垒的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亦向读者呈现与传递了创新创业、奋进强国的励志主题。

该书在海外题材的书写与挖掘上具有独创意义,同时对“新苏州”的概念进行了文学书写,景、情、人、事相交融,通过诗情画意式的浓泼淡描,展现出独特的艺术境界。

作者 苏文

《文艺报》2022年5月18日第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