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坚守防疫一线,他们是最美的风景!

时间:2022-03-23 18:30|来源:|浏览量:

他们是守护健康的“白衣天使”,闻令而动,开展核酸采样、提供医疗服务;他们是服务居民的“贴心管家”,逆行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他们是温暖人心的志愿力量,用奉献和付出,助力构筑城市安全屏障……在苏州工业园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闪耀在抗疫一线。他们与疫情较量,不怕苦、不怕累,用微笑驱散阴霾,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白衣“逆行” 诠释医者担当

早上七点,沙安民在园区某隔离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带上物资,挨个敲门进行核酸采样;联系隔离人员,完成体温监测和登记……作为隔离点医疗组成员之一,沙安民的工作是负责每天的核酸采样,以及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心理关怀。


作为娄葑街道泾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沙安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隔离点的服务工作。从2月18日至今,他已在该隔离点待了超过一个月。家里一双儿女由妻子照顾,小女儿才12个月。想家人的时候,沙安民就手机视频看看他们、说几句话。“疫情发生后,我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出发。作为医生,职责使然,只要有需要,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沙安民说。


白衣执甲,逆行向前。在园区,像沙安民这样的白衣“逆行者”还有很多。他们深入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担当。金鸡湖街道华景花园居民、九龙医院医生费建平曾在社区临时会议室,帮助居民进行紧急医疗救助,并牵头成立小区临时医疗急救站;星浦医院医生俞栗琪在某封控小区执行采样任务时,遇到高龄老人突发胸闷气短、面色苍白等症状,第一个站出来,自告奋勇前往老人家中施救,最终老人转危为安;独墅湖医院护士长周菊珍曾深入园区、新区多个小区,共参与6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60个小时。

服务为先 防疫一线有“我”坚守

一声召唤,全员到岗,舍“小家”,护“大家”,疫情不止我不退!这是疫情防控中基层社工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的奉献和担当。


为更好保障居民安全,娄葑街道葑塘社区还在哺乳期的社工王佳丽主动返岗,化身“大白”,安装门磁、上门核实人数、协助采样,一天上下6楼好几次,常常忙到晚上12点还不能入睡。为做好服务保障,她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指导协调居家居民配药等各类事项。难得的休息时间,王佳丽通过视频询问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饮食情况,虽然眼中充满不舍,但她不悔自己的选择:“疫情当前,首先要做好居民服务工作。我是社工一员,也希望自己能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3月16日,唯亭街道张泾社区社工钱建明匆匆将蛋糕和礼物送回家,来不及对儿子说一声“生日快乐”就急忙赶回了单位。疫情以来,钱建明就成为了社区的数据“大管家”和指令“收发站”,每天汇总填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24小时待机上传下达,同时还要统筹协调重点人员接驳转运,给居家隔离居民运送物资等。他日夜坚守社区,只为更加快速高效地开展工作。他坚信:“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幸福,相信儿子长大了能够理解。”


准备物资、布置核酸点位、填报数据、收集信息、电话核实……疫情期间,金鸡湖街道时代广场北社区工作人员史佳萍一直与同事坚守一线。事实上,疫情前她一个月内做了两次手术,身体刚恢复些就坚持返岗。从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至今,物资准备、信息收报她一次没落,加班加点她一次没缺席,即使工作期间身体不适,也只是短暂休息。她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坚守一线 让疫情防控精准迅速

疫情期间,金鸡湖商务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吕鑫多次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各个点位上。在此期间,他既是“查验员”,又是“搬运工”,还是“心理医生”,协助做好各点位人员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物资保障等工作。“疫情发生后,我在凌晨一点多接到通知前往负责点位,对接企业、收集信息,并参与核酸检测任务。现在,我又将前往下一个点位,开始新一轮的工作。”话音未落,吕鑫又投入到工作中。


疫情下,各点位精准有效的管理和防控离不开“点长”细致周到的服务。为防止企业在送货运货过程中出现防疫漏洞,半岛度假区设立了货车司机集中住宿酒店,马裕宽是其中一间集中住宿酒店的点长,主要负责半岛度假区货车司机入住登记、信息管理、酒店环境消杀,以及每天监测入住司机健康状况、检查“双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等工作。吴永强是高贸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参与某核酸检测点位服务工作,负责建筑工人和集宿区人员的核酸检测。“每一次检测时,我都是凌晨4点起床,4点半到岗,5点接医护人员到位,5点半安排检测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6点准时开始核酸采样。期间,我还要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双码’查验等工作,遇到下雨降温,穿上雨衣棉衣继续坚守,有时候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


在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工作人员沈力涵负责了14个点位间的协调工作,包括学校、工地、企业等等,他的工作是进行任务分配、工作培训,以及人员和物资的调配。“开展核酸检测需要实时的沟通和配合。一般检测前一天我们都是睡在办公室,有时候忙完工作已经是凌晨一两点,稍微眯一会儿就要赶紧集合,及时协调各点位的物资和人员,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沈力涵说。


以爱之名 凝聚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

聚涓涓之力,护苏城无恙。在疫情防控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成为抗疫一线的有力支撑。


自疫情以来,斜塘街道居民居兰珍不在志愿服务现场,就在保障志愿服务的路上。自首轮核酸检测发现缺少志愿者后,她就投入志愿服务,积极做好辅助。她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朋友圈招募志愿者,组建斜塘街道志愿者储备群,目前已吸纳爱心人士209人,开展志愿服务近百人次。“近年来我遇到困难时,每次都会有人给予援手,这些坚定了我帮助他人的信念!”居兰珍表示,将尽己之力,当好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和领路人。


胜浦街道的“苏州好人”唐为明也主动请战,做好核酸检测凭证的发放工作。作为胜浦“三乐三为”健康服务中心的创立人,他组织会员通过电话、语音、微信等方式对重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大家“同心抗疫,点亮心灯”。他还每天书写抗疫书法作品,激励大家树立信心,共克时艰。在他的带动下,女儿、女婿也争相加入志愿行列,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


授我桃李,报以琼浆,护理工刘海也用志愿服务接力书写着春天里的爱心故事。因为突发疫情,他滞留在了娄葑街道某管控小区。爱心居民的空置住房,社工送来的睡袋、盒饭、口罩等,汇聚成最温暖的关爱,也促成他就地志愿服务。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就到岗,穿上防护服,协助社区开展志愿工作,为老年居民送菜上门。即便一趟趟走楼梯累到腿发软,他依然乐在其中:“我有义务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能为小区做点事情,我很开心。”

编辑 严春霞 顾雅芳

2022年3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