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共克时艰 医疗机构助力精准抗疫

时间:2022-03-01 10:35|来源:|浏览量:

作为园区唯一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本轮疫情发生后,苏州九龙医院迅速响应、众志成城,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聚焦“严、密、准、快”四大关键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并为广大绿码患者提供安全、安心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救治。

关键词:严

发热门诊“闭环式”管理

发热、干咳、乏力等均是新冠肺炎患者具有的典型症状。在医院发热门诊,通过详细的问诊,可以发现是否被感染的蛛丝马迹。连日来,九龙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所增加,每一位值班医生在岗时都尽量不吃、不喝、不睡,尽可能快速高效地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为了避免院内感染,发热门诊的闭环管理至关重要。疫情发生后,九龙医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组紧急会议,优化完善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强化风险点管控,并制定了针对发热门诊发现阳性病例的应急处置预案。医院还为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开辟了专门的健康观察场所,确保一人一间,医务人员下班后就在这里休息。按照每15天轮换一次的要求,这些医务人员通常要在医院连续居住近一个月的时间。


关键词:密

院感防控筑牢安全网

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巡查成为院感办主任张鲲鹏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全院巡查通常要花好几个小时,张鲲鹏经常走得腰酸背痛,讲得口干舌燥,但她丝毫不敢有所懈怠。“院感防控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才能避免医、患院内交叉感染,确保医院安全。”张鲲鹏说。

为了织牢织密防控安全网,九龙医院成立了医院感染督查组,由院长、常务副院长分别带队,在全院常态化开展不留死角的全面院感督查工作。院感督查组每天对发热门诊、门急诊、预检分诊、医院入口、病区、食堂等进行全面细致的院感督查。督查组每到一处,会按照院感防控要求进行逐项检查,一旦发现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会立即提出改进意见要求整改,并做好记录。


关键词:准

危重病人精准施策

不久前,九龙医院急诊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阿婆77岁,持有健康码绿码,但体温38度,呼吸急促。医生诊断为呼吸衰竭,病情危急。按照惯例,发热病人首先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但患者病情危急,医院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临时开通绿色通道,在完成核酸采样后,将病人收治急诊隔离单间给予紧急救治。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又第一时间将其收治到呼吸科单间诊疗。目前,该阿婆病情已基本稳定。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我们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也要做到精准判断、精准救治。”九龙医院院长钱海鑫表示,目前,医院制定了具有新冠十大症状的危重病人应急处理程序,确立了相关救治流程,针对不同科室、不同症状的就诊人群,精准采取不同的防护和救治措施,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医疗需求。


关键词:快

助力抗疫跑出“加速度”

疫情之下,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就是与病毒“赛跑”。为保障防疫和医疗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九龙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专班,指挥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后勤保障、综合协调等各项工作,同时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快速可行的应急举措和相应机制。

本轮疫情以来,九龙医院不断强化预检分诊、院感督查、人员防控,并迅速完成相关硬件改造和防护物资储备,以高效快速的响应和应急机制,有序推进各项防疫和医疗工作开展。截至24日,九龙医院累计接诊门急诊患者约30万人次,累计收治病人近1000人次,完成手术近250例次;同时,医院累计选派2155人次的医务人员支援园区、高新区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和部分封控区核酸检测工作。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3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